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幼兒副食品 柳丁物超所值

【聯合報/張智傑/永和耕莘醫院營養師】

國內柳丁盛產,原產地價格慘跌,馬總統還親自南下促銷。其實,柳丁便宜,營養價值卻高,不但適合一般人補充營養,更是幼兒絕佳的副食品,堪稱目前市面上最物美價廉的水果!

柳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B1、B2、B6、葉酸、鋅及膳食纖維等,其中維生素C、葉酸和鋅,可以幫助幼兒開胃整腸,增強抵抗力,有助預防感冒、並能加速傷口癒合;豐富的膳食纖維則可改善幼兒便秘,更能促進吸收利用幼兒成長發育最需要的鈣質、鐵質。

不過,很多家長可能會問,嬰幼兒多大才適合吃柳丁?建議無論是餵食母乳或配方奶粉的嬰幼兒,在滿4個月後便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其原則如下:

1.每次只添加一種新食物,也就是柳丁別和其他新的副食品一起食用。

2.根據嬰兒咀嚼及消化程度,添加副食品,質地狀態為液態→半流質→固態;所以柳丁可以先打成果汁讓幼兒食用,一段時間後再增加果肉。

3.兩種新食物的添加應間隔4至7天,讓幼兒習慣每一種食物的味道。

其實,除了柳丁,其他蔬果、米食也都是副食品添加時的優先選擇,由於嬰幼兒胃腸發育尚未成熟,很容易因吃下某些蛋白而造成過敏,所以添加柳丁等蔬果副食品的分量,建議依以下原則:

●5~6個月:果汁1~2茶匙。(1茶匙=5c.c)
●7~9個月:果汁或果泥1~2湯匙。(1湯匙=15c.c)
●10~12個月:果汁或果泥2~3湯匙。
●1歲以上:視咀嚼情形,給予切碎的水果約半碗量。

此外,可以視嬰幼兒接受情形,隨時調整副食品分量,例如,餵食後寶寶若立即將固形物以舌頭頂出,有此反射動作時,便須延後給予固形食物。

當嬰幼兒食用副食品,還需密切觀察他對新食物的反應,是否有過敏現象,如出疹、紅腫、發癢等,還有消化排便是否正常,有無腹瀉便秘等問題,一旦出現不良情形,應暫停或延緩給予。

值得注意的是,柳丁雖是嬰幼兒良好的副食品選擇,但曾有研究指出柑橘類較易引起過敏,因此有過敏體質的嬰幼兒,建議應延後食用柳丁。

【2009/02/10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