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找到好保母 家長肯定:妳是孩子的第二個媽

霓霓媽媽(右)花了很多時間上網篩選保母,才終於為霓霓(中)找到保母余金鑾(左)。因為保親關係好,霓霓也很喜歡去保母家。 記者鄧桂芬/攝影
霓霓媽媽(右)花了很多時間上網篩選保母,才終於為霓霓(中)找到保母余金鑾(左)。因為保親關係好,霓霓也很喜歡去保母家。 記者鄧桂芬/攝影

一名保母說,現在少子化年代,不少年輕爸媽只生一胎,卻也讓孩子少了玩伴,她自己帶的三名幼兒就很喜歡每天上午的保母時光。有媽媽告訴她:「妳是我兒子早上媽媽,我是他的晚上媽媽。」受到家長肯定,讓她感動又開心。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少子化是國安問題,政府卻常只想到「發錢」解決托育問題,而忘了家長更在乎「品質」。

但是,媒體放大保母虐嬰事件,讓家長找保母寧願透過親友口碑介紹,卻忽略了對方是否為合法保母。也有家長花很多時間面試了十幾位保母,才找到人。

鎧鎧媽媽就說,她為了能繼續工作,花很多時間在網路上篩選保母,不斷打電話、面談、看環境,就是希望找到的保母可以是寶寶的第二個媽媽。

NIKI媽媽說,她希望網路資料能有公信度,甚至可以有星級評價機制,才能讓每名媽媽放心回職場就業。

「其實家長的不放心,就是來自對保母的不信任。」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說,若家長過於焦慮,或對保母一直疑神疑鬼,其實保母壓力也很大,久而久之保親關係會變質,對孩子敏感的小心靈而言,也易受到負面影響。

王兆慶坦言,就有民代及家長要求在保母家中裝設監視器,以免孩子遭虐待。但監視器在托嬰中心或幼兒園裝設還算合理,裝在保母的家裡卻代表著很大的不信任,也只能防君子不防小人。

王兆慶強調,要避免保親關係變質,就應讓家長一開始就信任保母,保母也願意自律,雙方建立好關係。而能導引保親共好的正向循環關鍵,就是政府能提供具公信力的平台,讓好保母「浮」上來,率先確保保母的托育品質。

但要怎麼確定,家長找到了最適合的保母呢?王兆慶說,其實接送孩子時,看孩子的反應最清楚了,看看孩子回家是否是開心的,或早上想不想去保母家。包括選擇托嬰中心,也可用同樣邏輯進行。

少子化 生育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