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調查:乳品攝取不足 孩子矮別人3公分

台灣營養基金會以鮮乳為例調查發現,近8成5學童日攝取量不足;進一步擷取四年級學童的資料進行分析,發現鮮乳喝較少的學童,更比起喝較多的人矮了將近3公分。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營養基金會以鮮乳為例調查發現,近8成5學童日攝取量不足;進一步擷取四年級學童的資料進行分析,發現鮮乳喝較少的學童,更比起喝較多的人矮了將近3公分。聯合報系資料照

鈣質是組成身體骨骼與牙齒的主要成分,正值發育階段的小學生每日應攝取至少1.5份的低脂乳品,但台灣營養基金會以鮮乳為例調查發現,近8成5學童日攝取量不足;進一步擷取四年級學童的資料進行分析,發現鮮乳喝較少的學童,更比起喝較多的人矮了將近3公分。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2017學童奶類攝取情形調查」,於上月間依教育部全國小學生分布數字,抽取1252名有喝鮮乳習慣的小學生作為對象,結果發現,83.63%的學童日攝取不到1.5份奶,40.6%一天喝不到一次,3.8%一周以上才喝一次。

調查進一步擷取四年級學童的資料進行分析,發現鮮乳攝取量前50%的孩子平均身高為142.7cm,攝取量後50%的孩子平均身高為139.81公分,矮了將近3公分。

乳品除了提供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B1、B12與鋅等營養素,更是鈣質的重要來源,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孩子每日應攝取800至1000毫克鈣質,每天兩杯240毫升的牛奶,就能吃進6成左右的量,再加上其他飲食就可達到每日建議量。

不只孩子需要鈣,大人也得透過鈣質預防骨質疏鬆,衛福部國健署建議,成人每日應攝取1000毫克,不過該署102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國人鈣質攝取不足的比例達9成以上。吳映蓉說,本次調查也發現,家長不喝奶,7成的孩子也跟著不喝,提醒大人以身作則,與孩子一同吃進足夠營養,提升健康。

吳映蓉說,除了乳品,其他高鈣食物還包括老豆腐、黑芝麻、綠色蔬菜如芥藍、莧菜,素食者或不喝乳品者可飲豆漿加黑芝麻。她提醒,過量的咖啡因飲料如咖啡、茶與可樂會降低鈣質吸收,宜少碰觸,也盡量避免與乳品混搭飲用。

骨質疏鬆 鈣質 乳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