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兒時互動多 長大後父子關係較佳

兒福聯盟公布2017年台灣兒少父子關係調查顯示,幼時父子互動多的孩子,長大後與爸爸保持很好的關係。
兒福聯盟公布2017年台灣兒少父子關係調查顯示,幼時父子互動多的孩子,長大後與爸爸保持很好的關係。
報系資料照

明天是父親節,兒福聯盟公布2017年台灣兒少父子關係調查報告,台灣父子關係平均60分,勉強及格,顯示父子關係不太親密。有六成孩子不和爸爸說煩惱,三成五不喜歡和爸爸聊天、也不認為爸爸了解他。爸爸還淪為豬隊友,有四分之一的媽媽,不放心把孩子交給爸爸照顧。

兒盟調查發現,孩子對爸爸的認同程度頗高,八成三認為爸爸很棒,七成二覺得和爸爸很親近。但父子實際親密互動情況,約六成五的孩子認為爸爸很了解他,只有四成會和爸爸說自己煩惱。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許多研究顯示,好的父職參與和父子關係,對兒童階段及成年後的身心健康有正面影響。從調查看來,爸爸在孩子心中都是超級英雄,如何多花時間參與孩子的學習與生活,讓父子關係更親密,爸爸還要再加把勁。

幼時父子互動是關鍵,幼時父子互動中有說故事的孩子,與爸爸保持很好的關係(平均76.2分),遠高於未說故事者(平均55.0分)。近半數的五年級至八年級學生表示,小時候爸爸從未說故事給他們聽。另外,根據勞動部統計,2016年台灣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者,爸爸僅占一成七,媽媽依舊是多數,申請比例懸殊。

父子親子關係需要媽媽愛的鼓勵,四分之一的媽媽不放心爸爸教養小孩。若媽媽對父子關係支持度越高,父子關係分數相對也較高。兒盟建議媽媽可多用鼓勵和調解等方式,協助父子建立良好互動。

有關親職項目,準備三餐、安排孩子課外學習、看聯絡簿、參加學校的家長日或活動、陪孩子聊天,五個項目都是媽媽主責,爸爸僅有陪孩子休閒運動比例高過媽媽。爸爸常說的話前三名依序為快去睡覺,功課寫完沒和考試考得怎樣。

親子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