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阿公阿嬤寵孫 近4成孩子天天喝甜飲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9成3阿公阿嬤幫孩子準備晚餐,容易忽略營養品質,導致蔬菜與乳製品攝取嚴重不足。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9成3阿公阿嬤幫孩子準備晚餐,容易忽略營養品質,導致蔬菜與乳製品攝取嚴重不足。
報系資料照

阿公阿嬤比父母更寵小孩,以致孩子不愛運動、少吃青菜!董氏基金會「隔代教養與孩子飲食行為調查」發現,九成三阿公阿嬤天天幫孩子準備晚餐,卻容易忽略營養品質,蔬菜與乳製品嚴重不足,且近四成隔代教養的孩子每天喝甜飲,六成四每天運動未達30分鐘。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副主任陳醒荷指出,國內雙薪家庭越來越多,隔代教養情況普遍,但阿公阿嬤習慣寵小孩,小朋友喜歡吃什麼,就給什麼,以致缺乏營養。調查發現,讓孩子吃蔬菜的比例,祖父母比父母少12%;讓孩子吃乳製品的比例,祖父母比父母少13%,但讓孩子天天喝飲料的比例,祖父母卻比父母高出17%。

該項調查統計分析全台國小1至4年級共1萬8099位學童的主要照顧者的教養方式、孩子飲食攝取習慣。

陳醒荷表示,家長如果適度調整照顧孩子的習慣,就會出現好的效果。舉例來說,許多家長習慣在家中放些零食含糖飲料,但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家中有放含糖飲料的孩子喝飲料的數量,為家中沒有放飲料孩子的近二倍,反之,如果家中不存放不健康的食物,孩子接觸的機會也會隨之下降。

此外,許多家長習慣用零食點心當作鼓勵孩子吃飯的獎賞,但這形成小朋友「菜是被迫要吃的、是不好吃的」的錯誤觀念,同時養成追求糖果獎賞的習慣。1992年美國一份研究就指出,要孩子吃完一個點心,才能吃另一個點心時,會降低孩子對第一個點心的喜好。

「盡量少用強迫性的管教方式」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說,一份2009年美國研究發現,當規定學生用餐時只能選紅蘿蔔時,七成學生會吃光,但如果讓學生可自行決定要吃紅蘿蔔或芹菜時,超過九成會吃光自己選的紅蘿蔔。建議家長提供多種健康食物,例如蔬果、全榖、豆製品、堅果,以鼓勵代替強迫,讓家人更健康,餐桌氣氛更愉悅。

蔬菜 含糖飲料 飲食習慣 零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