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滅鼠板玩具怎麼玩能紓壓增專注力?專家教你增添多樣玩法

國小學童人手一張彩色滅鼠板,下課玩得不亦樂乎。圖/讀者提供
國小學童人手一張彩色滅鼠板,下課玩得不亦樂乎。圖/讀者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 按壓彩色滅鼠板,有益智效果

● 增添多樣玩法,刺激兒童的教育及發展

● 避免誤食塑化劑,選擇安全合格材質

你有聽過「彩色滅鼠板」、「滅鼠先鋒」、「彩虹按按樂」嗎?這塊五顏六色、造型多變的彩色矽膠板玩具,正風靡於國小學童,幾乎人手一張,上頭布滿圓形凸起小點,用手指戳弄會發出「嗶嗶剝剝」的聲音,連大人也手癢跟著玩起來。

滅鼠先鋒的名稱源自國外指壓益智遊戲「Last Mouse Lost」,每顆球體代表一隻「老鼠」,每人可輪流按壓一至三顆球體,按下最後一個老鼠則為輸家,遊戲規則簡單,玩具外型多變,例如獨角獸、章魚、蘋果、恐龍等圖案,亮眼又吸睛,吸引許多小孩把玩,很多大人也愛玩,可以紓壓解鬱。

新奇可重複做 幼童感興趣

資深兒童臨床心理師李介文指出,滅鼠先鋒引起國小生瘋迷,就像過去用紙筆玩「OOXX」、「賓果遊戲」等規則的遊戲,迅速好上手,而由矽膠製成的圓點物,則像過去把玩軟Q黏土「史萊姆」,可以立即紓壓,獲得療癒。幼童對於新奇的物品,還有可重複性的連續動作,會產生專注力

前台大兒童職能治療師黃暐恬表示,滅鼠先鋒如果單純只是按壓,變化不夠,需增添多樣的玩法,才能刺激兒童的教育及發展,例如有些會印上字母、數字等圖案,可進行加減乘除、九九乘法表、拼字練習,或訓練用「最快按下兩紅、一白」者獲勝等方式,都能延長孩童的專注及興趣。

不同年齡層 玩不一樣遊戲

她也提醒,不同兒童對遊戲的需求,需要符合他的年齡發展,例如0到2歲幼童,著重感官刺激跟動作,對於發出光線和音樂的玩具會有興趣,其次是喜歡重複操作遊戲,如反覆拔開積木、傾倒物品,還有學習組裝等。

挑對玩具 孩子愛玩愛挑戰

「只要挑對玩具,讓他覺得有挑戰性、好玩,就比較不會接觸3C產品被牽著鼻子走。」黃暐恬說,2至4歲幼童,愛玩捏觸感型的黏土,或跑跑跳跳的遊戲,著重在動作、跳躍、拼圖及想像力;到了國小階段,則喜愛探索及創造,對於螞蟻昆蟲的觀察、同儕間的玩耍也有高度興趣。

黃暐恬提醒,無論是史萊姆、滅鼠板或指尖陀螺,都是具有感官刺激及觸覺的玩具,可以從玩樂中,評估孩童學習力、動作跟社交,鼓勵多方嘗試,但不要長時間把玩兒童玩具,而且務必要選擇安全合格的材質,以避免幼兒誤食塑化劑或有毒物質。

適合學齡前幼兒的玩具 製表/謝承恩
適合學齡前幼兒的玩具 製表/謝承恩

塑化劑 專注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