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專業觀點/充分蒐集資訊 再決定未來

選填志願是人生路上的重要時刻,家長與孩子的意見可能相左,有時不慎引起家庭革命。建議開啟溝通前,雙方先體認彼此均為善意,都希望選擇最好的路、擁有幸福。接著,雙方對彼此的想法應提供充分的思考過程與選擇理由,此時最好能共同透過多元管道,對於雙方想選的領域進一步認識,逐漸凝聚共識。

許多家長與孩子為選填志願起爭執時,往往對於對方的選擇不夠了解,甚至對於自己提議的選擇也只有粗淺的刻板印象。

舉例來說,部分科系被認為是「鐵飯碗」,部分科系被認為「未來吃不飽」,但其實當代職類的多元程度不斷突破過去想像,如果沒有實際去問問各個校園或科系提供什麼樣的訓練、他們的畢業生擁抱什麼技能、現在多擔任什麼職務、其所學與工作有什麼樣的關係,很容易因刻板印象盲目選填,孩子未來可能被限縮。

所謂「適才適性」的選擇,同樣需要家長與孩子一起諮詢校園或科系、問問學長姐或畢業生、閱讀相關書籍或網路爬文等,深入了解這些校園或科系提供的學習環境與學習內容,才能回頭想想自己喜不喜歡、適不適合。

這樣的過程也是一個機會教育,家長與孩子有機會更了解彼此想法,且能鼓勵孩子在充分蒐集資訊後自己作決定,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諮詢╱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李玉嬋)

教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