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孩子提前發育長高 日後恐矮人一截

Q:較早發育長高,日後身高可能比其他小孩矮?

A:父母期望孩子長得像大樹一樣,但若孩子快速長高的時間點異常得早,甚至伴隨第二性徵出現,就要警覺可能是性早熟。性早熟的孩子雖然身高增加快速,但經常也較快達到生長高峰,日後身高反倒較同儕矮小。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助理教授張榮偉出席2020年台北榮總職場毒化物危害研討會,談及青春發育與內分泌系統的荷爾蒙密切相關,不過,生活中的塑化劑暴露可能影響內分泌,陸續有研究懷疑與孩子的性早熟有關。

歐美國家注意到,近年孩子性早熟盛行率有增加趨勢,其中女童的比例又比男童高,八歲以前就有胸部發育、陰毛生長、初經到來或快速長高等特徵的女童約有一成左右。國內臨床估計,台灣女童性早熟的盛行率約為8%到9%。

雖然這群孩子的身高發育提早,但經常在這一小段期間就達生長高峰,十歲前身高發展就開始遲滯,日後身高反倒較他人矮小。不僅如此,研究顯示早熟女童的行為表現有較差的趨勢,心理層面較易自卑,也常出現同儕相處間的問題。

日常生活暴露到塑化劑的機率不低,舉例來說,很多食物加工、包裝、盛裝和加熱過程會觸及塑膠製品,使塑化劑溶出滲入食物。過去有研究顯示,超商便當經加熱會大量溶出塑化劑DEHP,經推算,吃一個便當暴露到的DEHP濃度達每日攝取量上限的六成到九成之高。

有鑑於此,要減少塑化劑暴露就要盡量避免使用塑膠杯、塑膠袋、塑膠容器、保鮮膜等。用餐前,要養成洗手的好習慣,以避免沾染到塑化劑的手再接觸口。用餐內容要避免經常吃單一種類的高脂食品,可交替食用豬肉、牛肉、雞肉,或者以魚類取代;同時多吃蔬果與多喝白開水。

兒童應避免在塑膠材質的地板上吃東西與玩耍,成人應盡量少用含塑化劑的香水、化粧品等。另外,電器不用時應拔除插頭,以避免插頭在高溫中持續逸散塑化劑。

塑化劑 身高 性早熟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