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開學症候群 叫兒起床像打仗…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整理】

問:開學已經一個禮拜了,國二的兒子還無法收心上學。暑假他每天都睡到自然醒,開學後早上都爬不起來,雖然他有設鬧鐘,但鬧鐘響到全家人都吵醒,他還是在夢周公。

雖然我在開學前一周就試圖要兒子恢復正常作息,但他就是改不過來。每天早上叫他起床上學,變成一天最痛苦的開始,請問我該怎麼辦?(黃太太,42歲)

張老師基金會諮商心理師涂喜敏答:

開學第一周,張老師專線就接到很多「抓狂」媽媽的訴苦電話,跟妳一樣都在煩惱孩子作息問題。為什麼這個陳年老問題一直無法有效改善,歸根究柢在於家長的「不忍心」,捨不得讓孩子承受自己行為的「自然結果」。

孩子早上起不來,一定跟晚睡有關,而晚睡的原因,十之八九是上網或滑手機,這也常成為親子衝突的導火線。建議爸媽先要求自己不要發火,先跟孩子約定上床睡覺時間,並且清楚告訴孩子,「你要繼續上網,可以,但你要保證明天早上起得來,媽媽不會當你的鬧鐘」。

但是,很多家長重話說到這裡,隔天早上孩子睡過頭,哭哭啼啼時,家長心一軟就忙著當司機,火速把孩子送去上學;這樣一來就前功盡棄,接下來賴床、哭啼、衝去上學的戲碼,恐怕會周而復始、天天上演。

要讓孩子學會對行為負責

更糟糕的是,有的家長還會幫孩子打電話向學校說謊,謊稱孩子身體不舒服,要請病假;這不僅會造成孩子對遲到、請假有恃無恐,爸媽「說謊」的身教,以後品格教育怎麼教?

建議家長一定要讓孩子承受自己行為的「自然結果」,他才會開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當孩子睡過頭、上學遲到,爸媽要堅持讓孩子搭公車去上學,爸媽不開車送、也不能讓孩子搭計程車上學。

也不能表現得太絕情;可以先打電話給老師:「不好意思,孩子睡過頭,會晚點到學校」,但千萬別說謊騙半天病假;甚至可以跟孩子說,「媽媽可以陪你搭公車去學校,但因為要陪你,我今天得向公司請兩小時或半天的假。」

父母親「溫柔的堅持」很重要

父母「溫柔的堅持」非常重要,千萬別因一時的不忍心,縱容孩子養成不好的生活習慣。

【2014/09/06 聯合晚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