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心情充電站/管控兒上網 採「阿嬤原則」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整理】

問:原本就已經沉迷線上遊戲的兒子,自從換了智慧型手機後,因為走到哪裡都可以上網,網路成癮情況似乎更加嚴重。

每次想要嚴格禁止他上網,或是威脅沒收手機,孩子立刻暴怒反彈,揚言要到網咖或同學家上網,讓我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親子關係也越來越緊張,請問我該怎麼辦?(36歲,陳媽媽)

青少年心理專家、大葉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黃德祥答:

青少年網路成癮問題,不僅在台灣幾乎家家戶戶父母都得面臨,就連國外家長也不勝其擾,堪稱21世紀全世界父母當前最大難題。網路普及不僅替人們帶來便利,琳琅滿目的網路遊戲,因為能帶給使用者刺激與快感,就連成年人也常常玩到忘我,青少年更是一不小心就容易沉迷。

根據國內外研究,子女網路沉迷,某種程度也反應了親子關係好壞。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建議應該從小就培養親子共同的休閒活動,如到公園打羽球、一起下廚做菜等,讓孩子轉移注意力,而不是一回到家就只想開電腦、滑手機、玩遊戲,親子間幾乎沒有任何互動。

至如孩子使用網路的時間該如何控管?建議可以採用「阿嬤的原則(Grandma’s principle)」,先讓孩子把不喜歡做的事情做完後,再把上網時間轉化成獎勵籌碼,適度開放孩子上網,也可導正孩子壞習慣。

舉例來說,假如孩子平時愛挑食,就可以規定把餐桌上的食物統統吃完後,就能上網用電腦。假如孩子偷懶不寫作業,就規定學校作業完成後,可以延長使用電腦時間作為獎勵。

此外,為了不讓孩子過度沉迷網路,影響身心健康發展,建議別讓太早讓孩子擁有智慧型手機,家裡電腦也可以設定密碼鎖,或盡量擺放在客廳、書房等公共空間,避免在孩子個人房間裡裝電腦,讓家長更方便控管孩子上網時間。

網路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