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國內幼兒睡太少 可能影響專注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你家小朋友一天睡幾小時?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國內三到六歲幼兒,每天平均只睡九小時廿六分,遠低於美國幼兒;專家說,幼兒睡不夠或太晚睡,專注力會不佳,而且容易長不高。

台中教育大學幼教系教授駱明潔問卷訪問一千兩百名公私立幼兒園三到六歲幼兒家庭照顧者,了解幼兒睡眠狀況。

結果發現,小朋友平均夜間睡眠時數九小時廿六分,只有一成一睡超過十小時;能在晚上九點以前就寢的,只有近一成七。這項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台灣公共衛生雜誌》。

駱明潔指出,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建議,三到五歲幼兒應至少睡十一到十三小時;五到十歲,應睡十到十一小時,否則容易專注力不集中,且可能出現攻擊他人等行為。

與國內過去類似研究相比,這次研究顯示,台灣幼兒睡眠時間愈來愈短。駱明潔指出,與3C產品及國內廿四小時商店盛行不無關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晨指出,孩子青春期前的長高與否,生長激素扮演關鍵角色,運動後和深夜熟睡時都會分泌;尤其晚上九時到深夜三時是分泌高峰期,這段時間若清醒,生長激素就不易分泌。

駱明潔指出,幼兒大腦發育尚未完全,中午可小睡一小時,避免下午打瞌睡,且不應讓孩子吃宵夜。

※延伸閱讀》


‧七種「健腦」飲食 幫助你更專注


‧午睡20分鐘 學習更專注


‧孩子3C成癮 專注力易不集中

生長激素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