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聯合門診/感染沙門氏菌 寶寶糞便帶血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的小孩快四歲了,這幾天大便頻率變多,且都不太成形,甚至有拉肚子的現象。原本以為是吃壞肚子腸胃炎,但突然發現寶寶的大便裡面有鮮紅色的黏液,好像在流血,但寶寶肛門沒有外傷,不知道這是怎麼了?(36歲,台中,家庭主婦)

北市聯合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吳求森答:

天氣越來越熱,各式各樣的病毒也容易傳染,若食物沒有處理乾淨,受到病菌傳染,腸胃道比較脆弱的嬰幼兒,就容易拉肚子。

若寶寶糞便裡面帶血,有可能是沙門氏菌感染。沙門氏菌會破壞腸道,讓腸道破損、糞便帶血,嚴重時病菌還可能透過受損的腸道、血液侵害其他器官,家長應該要留意。若小孩已經血便,應該盡早就醫治療;若拉肚子已經有脫水現象,應該要立刻打點滴避免脫水。

雙連小兒科醫師呂嘉順答:

家長烹調寶寶食物時,一定要把手洗乾淨,碰過生食、雞蛋後,一定要再洗手,烹調器具也應該徹底清洗,尤其是菜刀、砧板要特別留意清潔。沙門氏菌大多會存在不潔的生食上,還有生雞蛋的蛋殼上,因此媽媽雙手觸碰過生雞蛋後,要仔細洗乾淨,再處理小孩的食物。

曾有小病童因為沙門氏菌感染,病菌透過破壞的腸道進入血液,後來發生腦膿瘍危及生命。建議家長,若寶寶大便裡有血,應該盡快就醫治療。

沙門氏菌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