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朋友肚子痛! 別慌…先觀察症狀

春節假期全家團聚,最開心的莫過於小朋友,不但可以拿到紅包,平常被限制的糖果餅乾還有機會大解禁。但吃喝無忌的同時,也要小心別讓孩子的腸胃出狀況。 記者陳立凱/攝影
春節假期全家團聚,最開心的莫過於小朋友,不但可以拿到紅包,平常被限制的糖果餅乾還有機會大解禁。但吃喝無忌的同時,也要小心別讓孩子的腸胃出狀況。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葉勝雄/永和耕莘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

●疼痛的位置在哪?

●嘔吐是不是超過24小時?

●腹瀉有沒有脫水徵象?

春節假期全家團聚,最開心的莫過於小朋友,不但可以拿到紅包,平常被限制的糖果餅乾還有機會大解禁。但吃喝無忌的同時,也要小心別讓孩子的腸胃出狀況。

過年期間,就醫不像平常那麼方便,孩子遇到什麼樣的腸胃狀況需要送急診?如果在家觀察,又該注意哪些事項?以下針對常見問題說明:

●上吐:

嘔吐通常在腸胃炎第一天出現,且最為嚴重。如果嘔吐超過24小時,且一天比一天嚴重,就要想想其他可能的原因。

如果不吃東西還是一直吐,合併頭痛、意識不佳或頸部僵硬,要小心腦炎或腦膜炎;如果嘔吐物帶有黃綠色的膽汁,要小心是否有腸道阻塞,如果帶有咖啡色,則可能是胃出血。

小朋友有時在吐完後,沒多久就感到飢餓,急著想吃東西,此時千萬別任由他大吃大喝,以免超過胃的忍受度,吃完馬上又吐,反而更不舒服。

如果小朋友想吃,應該每次給予少量,將平常一次的分量分成多次,並避開易脹氣或難消化的食物;小朋友吃不下不勉強,讓他休息到下一餐再說。

●下瀉:

腹瀉比較不像嘔吐那麼棘手,畢竟多少還吃得下,也不會吐得滿地都是。但如果大量水瀉,就要注意尿量是否減少,哭的時候有沒有眼淚,眼窩是否凹陷,這些都是脫水的徵象。如果體重減輕超過9%,就是嚴重脫水,無論如何都必須立即就醫。如果大便有血絲,每次量不多但非常頻繁,要小心細菌性腸胃炎,若合併高燒不退,有可能是菌血症等腸道外併發症,應立即就醫。

腹瀉時不必刻意禁食,避開太甜或太油的食物即可,母乳也不用停,配方奶的濃度一開始也不必減半。腹瀉和嘔吐都可能造成脫水,口服電解質液是最好補充品,一開始每公斤體重補充50至100cc,在4小時內分次給予,接下來在每次吐或拉之後酌量補充,10公斤以下幼童60至120cc,10公斤以上120至240cc。至於運動飲料,並不合適。

●肚子痛:

一般腸胃炎是肚臍周圍痛,開始時也可能先痛上腹部,這個位置和胃有關。肚臍下方痛可能是膀胱發炎引起,肚臍左下方疼痛,可能是便秘造成的痛,疼痛在肚臍右上方,可能與膽囊有關。

右上腹或左上腹痛,如果合併咳嗽發燒,有可能是肺部下葉發炎。

至於肚臍右下方的痛,首要考慮我們熟知的闌尾炎(俗稱盲腸炎),闌尾炎症狀千變萬化,典型症狀是從肚臍周圍開始疼痛,慢慢轉移成右下腹痛。

小孩比大人更難診斷,常常在闌尾破掉後才被察覺,此時腹痛範圍擴大,輕壓就會痛,甚至不能用正常步伐走路,因為腿部肌肉牽動腹部發炎組織,引起劇痛。

一般而言,持續性腹痛必須馬上就醫。間歇性腹痛,如果是腸胃炎引起,如上腹痛伴隨著嘔吐,或肚臍周圍痛伴隨著拉肚子,可以先觀察,有變化再送急診。腸套疊也會出現間歇性腹痛,特色是痛的時候痛到歇斯底里,不痛的時候就像沒事一樣,必須立即就醫。

過年期間,兒科急診可能塞滿人潮,如果必須等待,表示前面還有更嚴重的病人,此時應將心比心,稍安勿躁,讓不眠不休的醫護人員能專心服務大眾,畢竟誰都不喜歡自己的小孩在看診時,不斷有人在一旁催促醫師趕快看完。

脫水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