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該如何有效地與孩子溝通?

【內容摘自《餐桌上的奇蹟》,作者SBS特輯製作小組/譯者孔祥柏,大田文化出版】

把叛逆兒轉變成為模範生的可能性

那麼在孩子的大腦充分發育之前,難道父母和孩子之間的不和諧還要繼續進行下去嗎?其實,必須要熟悉跟孩子有效對話方式的對象就是父母。這時候父母親必須要回想自己經歷過的青少年時期,並且和孩子產生同理心。並非說教,而是用對話的方式來引導孩子走向正途。由於這時期正處於隨著前頭葉的發育,關心、趣味、性格也都會產生急遽變化的時期,所以如果有父母親的幫助,也有可能會改變孩子的想法以及生活態度。

然而並不是只靠一次的嘗試就能解決這些問題,而解決這些問題最好的場合,就是在餐桌上。就算是具有想要脫離父母身邊這種特性的孩子,光是吃飯的時間也會超過二十分鐘。所以,每天可以確保至少有二十分鐘的對話時間。

輔導過很多問題家庭的李寶娟兒童心理專家推薦,愈是過著忙碌的現今社會,愈是很難跟青少年子女找出相聚時間,餐桌對話是個最好的談話場合。

青少年期通常會被稱之為第二個幼年期,而這兩個時期的特性也非常雷同。在青少年期的時候,父母必須要成為孩子的導師,以輔導者的立場去鼓勵他,並且給他建議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想要進行強硬式的對話,那麼百分之百一定會失敗,因為會讓孩子感覺像是被審問,或是自己的秘密被拆穿一般。

但是在吃飯的時候可以很自然地進行談話,因為可以邊吃飯邊把視線分散的緣故。這也會讓孩子感到有安全感,而且也更容易進行對話。跟有些父母交談之後會發現,認為想要跟孩子在一起用餐,就必須要去外食,或到好一點的地方,因此就會說出「沒有錢」「沒有時間」的理由,來表達現實生活上的困難點。

不過任何人為了吃飯,每天至少都會挪出兩次的時間。而如果能夠把這個時間充分運用並且一起度過,那麼不需要為孩子做任何事情,也會成為做一個好父母的重要條件。因此只要善於利用家庭聚餐的時間,父母引導孩子走向正途的時間也就已經足夠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