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把握治療黃金期 過動兒不再脫序

【聯合報╱柯俊銘/法務部矯正署高雄少年觀護所臨床心理師】

剛走進少觀所,大老遠就看到阿翔(化名)在教室走廊上唱歌答數,操練體能,瞧他一副汗流浹背、氣喘吁吁的模樣,肯定又是鬧事被處罰了。

果然不錯,管理員一見我來,馬上抱怨他的不是,原來這傢伙為了一點芝麻小事打架,雖然馬上就被旁人拉開,但莽撞的表現令大家實在很頭痛。

老實說,對於他脫序舉動,我並不意外,畢竟一開始會談時,就知道他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也就是俗稱的過動兒。他就讀國小時,曾在老師建議下就醫,但常忘記吃藥,加上父母並不重視,沒多久就放棄治療。

結果在過動、衝動與分心等症狀的影響下,阿翔在學校根本無法認真上課,加上老愛唱反調,做事漫不經心,容易動怒與同學發生衝突,被視為麻煩人物。

上了國中,狀況更加嚴重,除了功課跟不上,學習動機低落,也因交到壞朋友,開始抽菸、蹺課,不時違反校規,這趟進來便是因結夥偷牽機車被捕。

像阿翔一般的青少年個案,在監所中屢見不鮮,涉及的案件以竊盜、公共危險、傷害、吸毒與妨礙性自主最為普遍,且常是重複或多樣犯罪。

每當接觸到這樣的孩子,內心總有無限感慨,所謂「先天不足,後天失調」,可說是他們最好的寫照。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主要是大腦前額葉、基底核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代謝失調,造成該區域負責的專注、衝動控制、擬訂計畫與作成決策等功能,無法正常運作。

也有文獻指出,其和遺傳有關,母親懷孕期間若常使用菸、酒、藥物或接觸鉛等有毒物質;胎兒早產或產程中缺氧;幼兒時期遭遇腦損傷,孩子罹患該症風險也會比較高。

目前對於過動兒,強調「早期發現,早期介入」,可惜部分家長存有「小孩長大自然會好」、「囝仔搞怪真正常」、「孩子天性就是這樣」等合理化的想法,造成就診率低。

也有人擔心被標籤化或怕藥物副作用,因而裹足不前,甚至先嘗試宗教、中醫、感覺統合等療法,待症狀惡化才送醫,反增加治療難度。

合併偏差行為 影響心理發展

研究發現,過動兒若未接受妥善治療,後續會合併其他方面問題,如人際關係緊張、課業成績差、低自尊、缺乏自信與出現偷竊、說謊、攻擊、破壞等偏差行為,這些都可能進一步影響孩子心理發展,逐漸形成反社會人格。

等到他們進入青少年或成人期,衍生有憂鬱症焦慮症、強迫症、物質依賴等精神疾病,或者從事非法、犯罪活動機會比一般人高。

藥物行為治療 七成患者改善

建議家長,一旦察覺寶貝可能是過動兒時,應適時與學校老師溝通、討論,並盡早尋求兒童心智科醫師、臨床心理師等專業人員的協助。

據統計,藥物與行為治療雙管齊下,且持之以恆,有達七成的患者,病情可獲得顯著改善。

這些孩子通常天性善良,喜歡幫助人,本身沒什麼心機,且很多在體育、美術、舞蹈、戲劇表演等方面有天分,只要能把握治療黃金期,提供適當的教育方式與環境,開發其內在潛能,建立個人成就感,相信他們的未來也有一片藍天。

焦慮症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