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健康你我他/當孩子救火隊 不如教他寫備忘錄

【聯合報╱賽夏客/苗縣頭份】

服務過好幾所學校,不分偏鄉或都市,學生都是一個樣,容易忘東忘西,總遙控家長送東西來。家長擔心孩子受罰,不是放下工作趕來,就是請爺爺奶奶當救火隊,「使命必達」,實在是反教育現象。

如果孩子健忘,建議從以下幾方面改善:

1.了解遺忘的原因:一是記憶痕跡的消逝,如生字新詞,回家不練習就遺忘;其次是貯存資料的干擾,如孩子學到分數加減要通分,再學分數乘除時,往往也把分母拿來通分,就是受到先前記憶的干擾。

最後是動機情緒的遺忘,有興趣的事記得牢,厭惡就刻意遺忘,如要旅行,時間再長都不會忘記,可是明天要帶美勞用具、作業簿卻常忘記。

2.準備備忘錄:遺忘很難立即改善,建議家長為孩子準備備忘錄,指導他隨聽隨記。

3.讓孩子承擔遺忘後果:經常遙控家長的就是那幾位小朋友,他們對事情多半漠不關心,反正家人有求必應,又何必記住呢?對屢犯的孩子,父母更要狠下心來,讓他承擔後果。

4.父母應盡監督之責:父母再忙,也要檢查孩子聯絡簿,了解作業完成情形,該準備的物品是否齊全?幫孩子養成好習慣,減少遺忘的困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