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醫師來解惑/baby猛哈啾 遺傳爸媽過敏?

許多小朋友因為打噴嚏、流鼻水來看診,有些爸媽擔心孩子遺傳了自己的過敏性鼻炎,有些爸媽疑惑孩子的感冒怎麼一直不會好,以下是門診常見的疑問與解答。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許多小朋友因為打噴嚏、流鼻水來看診,有些爸媽擔心孩子遺傳了自己的過敏性鼻炎,有些爸媽疑惑孩子的感冒怎麼一直不會好,以下是門診常見的疑問與解答。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黃學信/壢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許多小朋友因為打噴嚏、流鼻水來看診,有些爸媽擔心孩子遺傳了自己的過敏性鼻炎,有些爸媽疑惑孩子的感冒怎麼一直不會好,以下是門診常見的疑問與解答。

Q:小嬰兒打噴嚏流鼻水,遺傳到爸媽的過敏性鼻炎?

A:過敏性鼻炎常與遺傳過敏性體質有關,若父母有一人過敏性鼻炎,小孩有過敏性鼻炎的機率是33%,如果夫妻都有,機率高達50%。所以,有過敏性鼻炎的爸媽經常把小嬰兒的打噴嚏流鼻水,當成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身體免疫力對過敏原的過度反應,使鼻腔黏膜下的肥胖細胞釋放出大量的組織胺,進而產生鼻黏膜腫脹、分泌物增加,造成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

這種過度敏感的免疫反應和接種疫苗一樣,需要第一劑、第二劑、第三劑,多次反覆、長時間刺激,才讓身體「記住」這種過敏原,等下次吸入這類被列檔的過敏原,才又會出現過敏反應。

大多數小孩要到3至5歲後,出現過敏性鼻炎機率較高,小嬰兒打噴嚏、流鼻水,應優先要考慮其他可能性。

Q:過敏性鼻炎的鼻噴劑有含類固醇,噴多了會不會依賴、有副作用?

A:過敏性鼻炎的鼻噴劑有兩種,血管收縮劑效果快,會有反彈性鼻充血,噴久了,停藥後可能更塞,甚至有藥物性鼻炎;鼻用類固醇效果慢,剛開始感覺不出變化,甚至會嗆鼻,但長期使用療效較能持久。

依臨床研究,類固醇鼻噴劑沒有全身性副作用,且劑量其實很低,一天使用量約為一顆口服類固醇藥物的二十分之一,長期使用不會有月亮臉、水牛肩或抵抗力下降。

Q:為什麼我的小孩感冒好幾個月都不會好?

A: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不外乎鼻塞、流鼻涕、咳嗽、喉嚨痛等。小朋友抵抗力弱,幼稚園內又容易互相傳染,確實可能不同病株的感冒一個接著一個來。

病毒性流感會隨著病毒排出體外而逐漸好轉,臨床上,同一個感冒好幾個月都不會好,非常罕見,大多數經久未癒的感冒,常是感染後遺症。

如感冒後氣喘惡化,會持續乾咳,但不會發燒;扁桃腺併發細菌感染會喉嚨痛,但不會鼻塞、流鼻涕;感冒後因鼻涕積在鼻竇引起鼻竇炎,會流黃鼻涕、鼻塞、頭或顏面痛,但很少喉嚨痛;鼻咽部腺樣體因發炎後增生腫大,不見得有鼻涕,但是躺下會嚴重鼻塞。

Q:抗生素吃太多會不會有抗藥性,以後會沒有藥可以吃?

A:小朋友抵抗力差,又常群聚傳染,容易罹患鼻竇炎、中耳炎和肺炎,這些細菌性傳染病常要投以抗生素,所以家長容易有這樣的疑慮。

抗生素作用在殺死或抑制細菌,所以對感冒、腸病毒等病毒性疾病並不需要使用。抗生素若過度濫用,確實有可能使細菌變異而出現抗藥性,而不是讓生病的小朋友產生抗藥性,只要持續完整治療,把致病菌統統殺光,小孩以後依然頭好壯壯,不會留下抗藥性後遺症。若是吃兩天停兩天,就有可能養出抗藥性菌株。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