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早睡多運動 豪小子增高關鍵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健康生活型態可突破身高的先天基因限制。哈佛小子林書豪的父母平均身高一百六十八公分,豪小子卻長到一百九十一公分。醫師說,多攝取蛋白質、早睡及跳躍伸展運動,是增高關鍵。

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表示,男性目標身高為父母身高加十三公分後、再除二,通常正負七點五公分皆為正常範圍;女性則是父母身高減十三公分除二,正負五公分都算正常。林書豪的最佳身高應為一百八十二公分,但打籃球,食用肉類等優質蛋白質,讓他高人一等。

「食物、運動、睡眠可促進生長激素分泌。」丁綺文說,人雖有先天基因條件,生活型態卻能突破身高限制,通常食物及運動睡眠各占五成。她分析門診四千多例身高不理想的國小及國中學童,發現孩子的生長激素雖在正常範圍,但數值較低,調查顯示晚睡、少運動是影響身高的主因,僅百分之廿三的人在晚上十時半前睡覺,逾三成孩童超過十一時才睡,熬夜看電視或玩電動,他們平時也很少運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楊晨說,「睡幾小時沒有用,睡對時間才重要。」晚上九時至凌晨三時是生長激素大量分泌時間。

台北榮總遺傳諮詢中心主任牛道明說,門診曾對先天缺乏生長激素的孩童,連續三個月注射生長激素,結果身高卻沒增加。分析發現,這些孩童晚上幾乎不睡,平時又不運動,即使施打生長激素,效果也不好。

生長激素 運動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