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觀察站/女兒好女兒紅 女嬰不該被犧牲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 劉惠敏】

八年前,台灣還在全球性別失衡排行榜列第三高;去年,好不容易男女性別比趨正常,創十六年新低。但隨著這一波百年結婚潮、龍年生子浪潮襲來,台灣能否擺脫性別失衡惡名,還有待觀察。

亞洲國家如台灣、中國大陸、印度等國家,仍存在濃濃的傳宗接代、重男輕女文化。以性別篩選、人工流產等方法,避免女嬰出生,對家庭是個人的問題;對社會,卻影響著婚配和人口結構問題。

性別失衡,不僅象徵著不文明,因為當女嬰沒有依據自然法則,以一定的比例出現在人世,也代表著,有不少生命被迫結束,僅單純因為父母對性別的喜好或期待,這個生命的「黑數」,政府從無法確認。

性別歧視,造就了性別失衡,也因此產生兩性互動偏差。少子化加上性別篩檢,使男女生數差異擴大,從推動一胎化的中國大陸,及近年生育率低落的台灣,都明顯可見,在婚配「市場」上,其實「剩男」比「剩女」還多。

女兒有什麼不好?從子女奉養父母的東方傳統中,女兒不見得不值得依靠,許多家庭奉養老父老母,並非承接家業、接受遺產的兒子,而是女兒。

女性有什麼不好?在現代社會中,如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緬甸民主運動領導人翁山蘇姬,皆是才華兼備的領導人才,更別提就在你我身邊,雙肩同時挑起工作與家庭的現代女性圖像了。

透過各種禁止性別篩檢的政策,解決性別失衡的問題,絕對防不勝防。儘管真正進行性別篩檢的父母不算多,但只要存在,我們社會就無法擺脫性別歧視的枷鎖。

唯有「生女生男一樣好」的觀念,在每個家庭發芽,根深柢固後,才有可能實現文明社會的性別平等。

人工流產 三高 山蘇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