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肺炎鏈球菌致死率高 提醒家長需積極預防肺炎併發症!!

<div align="left">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div>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新聞網 文/鐘正芳】

近來氣溫驟降,流感提前爆發,家長們在預防流感同時,別忘了要積極預防致死率極高的肺炎鏈球菌感染。肺炎鏈球菌好發於冬天,易侵襲因感冒而免疫力降低的幼童,感染後發病時間很短,嚴重者甚至會喪命,即使治癒後也常有不可逆的後遺症;根據WHO (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全球每年約有160萬人因感染肺炎鏈球菌而死亡,當中小於五歲的嬰幼兒就佔了70到100萬人,相較於流感每年造成全球25萬至50萬例死亡個案來說,死亡人數甚至可高達三到六倍的肺炎鏈球菌,家長真的不可不積極預防。

血清型19A 感染五歲以下幼童案例已超過四成

臺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張雅婷醫師說明,當幼童受到流感病毒攻擊後,呼吸道黏膜受到破壞,身體免疫力下降,肺炎鏈球菌趁虛而入,短時間內併發重症,最怕是感染侵襲性的肺炎鏈球菌,因為它會侵犯到呼吸道以外的器官,可能造成肺炎、腦膜炎、敗血症、關節炎、骨髓炎、心包膜炎、尿毒症或腹膜炎等,若是感染非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常會併發中耳炎、氣管炎與鼻竇炎,造成後遺症,例如一歲以前的嬰幼兒若感染氣管炎,長大之後變成氣喘的機率是其他人的3倍。

血清型19A除侵襲性強,發病也很快,且常一發病就十分嚴重,可能造成兒童往後發展的遺憾。近年來血清型19A也是台灣地區最盛行的血清型,五歲以下幼童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個案中,血清型19A就超過四成;其抗藥性也相當明顯,在治療上常需使用到後線的抗生素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接種疫苗提供最直接的保護

接種疫苗是目前公認最有效預防肺炎鏈球菌的方式,對於五歲以下的小朋友,建議施打保護範圍最廣泛的疫苗,最新的13價疫苗包含了13種的血清型,是目前唯一可以針對19A產生直接保護力的疫苗。年紀越小,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劑數越多,二至五歲接種一劑,一到兩歲施打兩劑、七至十一個月要三劑,六個月以下四劑,讓嬰兒產生保護力。若家中有上學的哥哥姊姊,張雅婷醫師強烈建議幼童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感染風險。

民眾籲政府盡早全面公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以今年度來說,截至10月19日共有661例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其中43例為確定病例死亡數,致死率約6.5%。尤其是5歲以下的嬰幼兒,因為抵抗力薄弱、免疫功能尚未成熟,更是感染的高危險群,接種疫苗有助於大幅降低5歲以下幼兒的死亡率。

目前中央政府將於民國101年1月1日起,提供中低收入戶家庭5歲以下幼童接種一劑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而全國目前已經有超過一半的縣市編列預算為2歲以上的幼兒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包括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宜蘭縣等,建議家長可至各地衛生所以及縣市立醫院進行洽詢。一般認為既然流感都可以中央採購擴大施打範園,那致死率更高的肺炎鏈球菌更應該公費施打,呼籲政府重視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可怕性,全面公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達到群聚保護效果。

肺炎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