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孩不會說痛…闌尾炎拖成腹膜炎

【聯合報╱賴威廷/馬偕醫院小兒科部主治醫師】

一年級的王小妹受邀擔任表哥婚禮的花童,第一次要在這麼多人面前表演,她既緊張又興奮,婚禮前晚還吐了一次。

隔天彩排時,王小妹很害羞,低著頭、彎著腰、兩步併一步很快走完了。所有親戚都告訴她要大方、要微笑、抬頭挺胸慢慢走,不過她始終眉頭深鎖、不發一語。後來雖然順利走完紅毯、撒完花瓣,晚宴卻趴在桌上一口也沒吃,媽媽量了她的體溫,攝氏37.9度,就先帶回家休息。

睡到半夜,王小妹終於說她肚子痛得受不了,體溫也上升到攝氏38.5度,於是緊急送到急診。醫師檢查後發現她腹部微脹、腸蠕動變差、有明顯壓痛及反彈痛,強烈懷疑腹膜炎,緊急會診小兒外科醫師,立刻安排手術,後來證實是急性闌尾炎破裂併發腹膜炎。

這時候,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王小妹不是緊張怯場,而是強忍腹痛達成小花童的任務。

引起小兒急性腹痛的疾病很多,孩子因不會表達,常以哭鬧、拒食為主要表現,病史通常不明確,身體檢查時又不易配合,診斷上尤其困難。

急性闌尾炎是孩童時期最常見的腹部外科急症,男生發生比率稍微偏高,典型表現開始為肚臍周圍腹痛,幾小時後轉移至右下腹部,腹痛持續而少陣發性,然後出現嘔吐、發燒。

病童先有局部觸痛、腹肌緊張,腹壁振動都會引起疼痛,故走路時因疼痛不敢用力著地或不敢跳躍,若觸診時出現反彈痛,多已併發腹膜炎,須立即安排手術,在破裂前切除發炎的闌尾,即可痊癒,如已破裂,則術後需注射抗生素治療。

幼兒闌尾炎常發生穿孔,因為經常僅以發燒、嘔吐、不安為主要表現,只有5%發生在5歲以下,早期診斷不易,需要家長與醫師共同小心注意。家長若發現孩子走路姿勢怪異,記得多問一句:是不是肚子痛?以便早期發現異狀,進而治療。

腹膜炎 闌尾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