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教出好女兒/給父母建議 培養三大能力

野人文化

【摘自《教出好女兒:培養快樂、優秀、氣質女孩的教養經典(適合0-18歲)》,雲曉 著,野人文化出版】

根據女孩大腦發展,按部就班培養語言、記憶及藝術能力

了解女孩與男孩的差異及原因後,就能根據女孩大腦發展,積極培養女孩的三大能力。

五歲之前:女孩大腦發育最快,激發語言能力color="0074ad">

五歲時,女孩的大腦已經形成了。大家常說:「如果在五歲前沒有把孩子教好,那麼以後再怎樣教都無濟於事。」「在五歲前要教會她應該學會的知識,否則長大後她會比別的孩子落後。」這些話雖然不一定正確,但女孩五歲之前的教育確實很重要。

因為五歲前是女孩大腦發育最關鍵的時期,也是大腦發育最快的時期,因此父母除了要教會女孩所應學會的技能,如說話、控制自己的情緒外,還要讓她遠離危險的、有害的資訊。

另外,女孩在五歲前已經開始展現語言天賦,父母除了要教會女孩說話外,還要引導她發揮這個天賦,例如講故事給她聽並鼓勵她複述等,以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八歲左右:女孩海馬迴活躍,培養記憶力color="0074ad">

八歲左右,女孩大腦裡主管記憶的海馬迴(hippocampus)開始活躍起來。在這個時期,女孩的海馬迴比男孩大,更重要的是,女性海馬迴的神經元數量和神經傳遞速度也超過男性。所以與同齡的男孩相比,女孩天生就有記憶力好的優勢。

有人曾經做過實驗,讓一組八歲的男孩和一組八歲的女孩完成三件事,包括整理房間、倒垃圾、擦桌子。男孩通常需要父母多次提醒才能完成,女孩們則比較不需要提醒,而這主要歸功於海馬迴。

父母可以針對這個特點,引導女孩發揮記憶力天賦,如背誦古詩詞、玩記憶力遊戲等。

十到十二歲:女孩額葉發展快速,開發藝術能力color="0074ad">

十到十二歲,女孩大腦中控制思維、想像、語言創造能力的額葉發展快速,對於女孩的一生來說是一個關鍵期。

十二歲之後,經常使用的大腦區域會有更多的神經傳遞,較少使用的大腦區域則沒有,至於那些沒有使用的區域,大腦會自行去除多餘的組織。

也就是說,十到十二歲時經歷的關係、親情、體育、美術和音樂活動以及學到的理論知識很有可能在往後的生活中「保持」或至少「重現」,這和女孩的大腦在這段時期內迅速發育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如果她們在這個階段沒有經歷過某些事情,往後也很難做好。

舉例來說,如果你的女兒在十一歲時彈過鋼琴,即使日後沒有成為偉大的鋼琴家,至少能夠保持樂感;如果她在十二歲時讀過很多書,那麼可能一生都喜歡讀書;如果她十歲時生活穩定,以後就比較有安全感。

也許有父母會問:「如果女兒十到十二歲時沒有學畫畫,十六歲時卻突然想學,是否一定學不好?」答案雖然不是肯定的,但十六歲時才學畫對女孩來說會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有一位舞蹈老師表示:「在十歲左右沒有接觸過舞蹈的孩子,等到過了十二歲,連學習一個很簡單的舞步都很困難。」

因此,想要發展女孩藝術能力的父母千萬不要錯過十到十二歲這個黃金時期。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