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孩子為何變小皇帝?有個性、自我分不清

野人文化

【摘自《我們的孩子為什麼變成小皇帝:暢銷100萬冊的教育經典》,麥可.溫特霍夫 著,王泰智、沈惠珠 譯,野人出版】

家長將孩子的個性以及在這個年齡層所表現的行為,混為一談。幼兒看起來總是「意志獨立」,因為從心理學角度來看,他們還生活在幻想的世界中。他們以為這個世界上只有自己,所以可以按照自己的好惡生活。這些孩子還沒有學會把自己,與外部世界和其他人區分開來。

但問題是,很多家長、教師和幼教人員都失去了相應的感知能力,他們沒有將個人與世界的界限告訴孩子。他們接受孩子生活在幻想世界中的個性,並用幻想的特徵來予以印證。這樣一來,與孩子年齡相符的心理發展受到阻礙,只停留在早期兒童心理階段,因此在隨時要求劃分界限的現實生活中,就會舉步維艱。

這類孩子在現實生活中的表現如何,我們可以從七歲女孩薩拉的身上看到。

‧警訊!孩子太有「個性」、以自我為中心

薩拉是法肯貝格太太的女兒,也是這位母親的驕傲。從幼兒時期起,法肯貝格太太就對女兒的成長有一定的規範:薩拉必須是獨立的、必須發展自己的個性、她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絕不聽任別人擺布。

因此,薩拉的自主性從小就得到維護。從上幼稚園起,她就自己決定穿什麼衣服,什麼時間吃飯和吃什麼。同樣地,她的遊戲夥伴也總是由她自己選擇,只要看不順眼的人,薩拉就不會邀他一起玩。

在家裡,薩拉應該遵守的生活規則都要經由細部制定出來,與她一起詳細討論。

在學校,薩拉的表現同樣十分自立,但後來發生的情況卻難以讓法肯貝格太太為女兒感到驕傲。因為她常常拒絕完成家庭作業,甚至連她自己選擇的小提琴課程也拒絕去上。

法肯貝格太太不明白薩拉為什麼會拒絕,因而對女兒的表現感到絕望。只要一要求女兒做家庭作業或練習小提琴,她就會憤怒反抗,對母親大喊大叫,甚至拳打腳踢、亂扔東西來發洩憤怒。薩拉最常反抗的方式,就是破壞母親特別喜歡的東西。

這個案例清楚表明,如果父母不從小規範孩子的言行,孩子很難如父母所期望的自主獨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