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以為瘦才美 國中小「女紙片人」增多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天公布國中小學生體位調查結果,發現在許多小學開設減重班後,「小胖子」現象已獲控制,體位列「過重」、「肥胖」者未再增加;但令人憂心的是,小小「紙片人」卻明顯增加,平均每5名國中小女生,就有1人體位「過輕」。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分析,國中小女生體位過輕比率逐年提高,可能受到模特兒效應影響,以為瘦才是美;他呼籲還在發育階段的小女生飲食要均衡,不能只吃水果或流質飲料來代替一餐。

台北市東門國小5年級林同學身高有147公分,但體重只有33公斤,體位即屬「過輕」。她表示,平日吃得並不算少,也覺得自己的體重還OK;但她說,班上的確有幾個女生刻意減肥,中午吃營養午餐時,都只拿約2~3口份量的飯。

教育部公布數據顯示,國小生94學年度的「過輕」比率是18.6%,此後即一路成長,98學年度已增加到20.3%,女生的「過輕」比率更高達21.9%;國中生「過輕」比率則從95學年度的18.7%,增加到19.3%,其中女生過輕比率更達19.6%。

最新調查顯示,國小學生「肥胖」的比率則只有11.9%,約僅「過輕」比率的一半。

國中生「肥胖」比率則為14.9%,若依照性別來區分,胖女生只占了10.9%,比胖男生的18.6%少得多,顯示出女生的確更重視自己的身材。

王俊權說,根據BMI的換算公式,以身高155公分的國中女生為例,國一沒有41公斤就是「過輕」;同樣的身高,國二女生至少要有42公斤,國三女生要有43公斤,否則就是「過輕」。

教育部的調查也發現,在10~18歲(小三至高三)學生體適能部分,學生柔軟度、耐肌力都有進步,但瞬發力、心肺耐力則退步;分析部分原因可能是體適能檢測未落實,學生在測跑走時,其實是邊聊天邊走,沒有盡全力。

體位 肥胖 體適能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