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闌尾炎發作無異狀 小孩健康要細心察看

萬芳醫院小兒部

【聯合新聞網/文/萬芳醫院小兒部主任吳文豪】

一位七歲的國小一年級男童,因腹痛由爸爸帶著步入診間,然而由於男童十分活潑,家長因此認為小朋友只是好動、怕痛,不用大驚小怪;可是雖然胃口與活動力跟平常差不多,但因實在不放心,家長才帶來醫院請醫師用一些胃腸藥吃。後來在我追問之下才發現,小朋友三天前下腹即有不適,並且走路或站立都感覺不舒服。

即便冬天引起胃腸炎的輪狀病毒或諾羅病毒都還在肆虐,但直覺有異,遂請病童躺上檢查台進行腹部觸診,發現在右下腹部有明顯壓痛及反彈痛,再加上一些專業的理學檢查,臨床上的經驗顯示這是一個闌尾炎,而且可能已經破掉形成局部膿腫的個案。

於是進一步抽血檢查,赫然發現白血球已達二萬,發炎指數明顯偏高,因此馬上安排超音波檢查,此時闌尾十分腫脹,當天立即進行腹腔鏡闌尾炎切除術,同時發現闌尾已嚴重充血,腫脹已有穿孔跡象,腸子還有沾黏情形。在手術後則一切順利,只是未來仍需注意腸子可能發生沾黏造成腸阻塞的情形。

小兒闌尾炎可說是醫師最會診斷的疾病,相對的,這也是醫師容易疏忽的診斷,甚至在所有醫療爭議事件中,因闌尾炎導致腹膜炎或是更嚴重併發症更是位居前五名。

在此呼籲,若在病毒性胃腸炎盛行季節,每個小病人都是腹痛來看醫師,但是由於小病人比較不會描述狀況,通常是藉由家長的話來轉述,即便好像孩童沒有表達強烈的不舒服,父母仍應注意各種可能性,包括闌尾炎在內,而且典型闌尾炎的腹痛在發生時,會發生由上腹部轉移到右下腹部的情形,在小病人的身上表現的有時不明顯,且病童說痛的敘述不一,有時則怕會打針,出現不敢叫痛等等,故因儘可能迅速建立好關係,溫和的檢查腹部的痛點是十分重要。

現今小兒科醫師不但要問診,還要將資訊輸入電腦,有時恐忽略妥善腹部觸診檢查的機會;若當時無法確切診斷時,務必留院觀察,因為闌尾炎可能就在身邊。現今小兒腹腔鏡手術已十分成熟,不但可減少住院期間,且留下疤痕也小,已是解決小兒外科急症的利器。

闌尾炎 腹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