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居家照顧的關鍵就是「水」

【文、圖/摘自《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越早知道越安心的育兒健康常識》/吉崎達郎‧明橋大二著/如何出版/圓神提供】

照顧小孩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用水滋潤身體」。

關鍵字就是「水」。

發燒的時候,咳嗽不停的時候,鼻涕多的時候,嚴重腹瀉的時候,排便有問題的時候,因為肌膚有問題而煩惱的時候,燙傷的時候,跌倒擦傷的時候,關鍵都是「善於利用水」,而決不是「吃藥」。

接下來,要具體的說明發燒、咳嗽、流鼻水、嘔吐、腹瀉等症狀的照顧方法。

醫師所開立的處方藥,請依醫師指示說明服用。

小專欄:人是由水構成的color="0074ad">

人的身體絕大部分是由水構成的。日常生活中,身體會自然的呼吸及流汗,在不經意之中,水份會慢慢流失。因此,每天要靠喝水以及吃進去的食物來補充水份,多餘的水份則是以尿液的型態排出體外。

由於激烈的運動或生病,體內水份大約流失2~3%時,身體就會響起感到口渴的注意燈號,當身體流失了4~5%的水份後,會發出讓你感覺到疲勞、無力、頭痛以及暈昡的警報。身體對水份的變化非常敏感,馬上就會有反應,以確保體內的水份含量。

沒有水,人就無法存活。人體要保持一定的體溫,水更是擔任重要的角色。肺部吸收氧氣排出二氧化碳、將營養及氧氣送到身體的每個部份、幫助消化吸收、活化新陳代謝、排出老廢物質,在這些工作中,水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質。

相對於體重的百分比。體重五十公斤的人而言,2~3%的水相當於500cc寶特瓶水,二到三瓶的份量。

※延伸閱讀》

‧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感冒後孩子變更強,真的嗎?
‧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發燒不是壞事,真的嗎?
‧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把病治好的,是藥物嗎?
‧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孩子都有恢復力,真的嗎?
‧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孩子生病了 維持現狀好嗎?
‧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居家照顧的關鍵就是「水」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