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鏈球菌肆虐 快打肺炎疫苗

【Upaper╱記者劉惠敏】

5歲的鄭小弟9月初發燒、咳嗽、流鼻水、雙腿痠痛感,症狀越來越嚴重,住院後3天施用抗生素仍高燒不退,發現右肺部大量積水、膿胸,右邊肺葉壞死跡象,只好用胸腔鏡切除因發炎、黏膜硬化的胸肋膜。經診斷鄭小弟感染了肺炎鏈球菌。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黃玉成表示,幼童及老年人是肺炎鏈球菌感染高危險群,近年因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率增加,病例數有下降,不過肺炎鏈球菌有不同型,從去年開始致病性高、抗藥性高的19A型,感染比例有升高,正是現有7價、10價疫苗缺少的血清型。

以色列感染專家Ron Dagan表示,不僅是台灣,在以色列、法、美、日、韓國都有類似情形,抗藥性細菌的產生,與抗生素濫用也有極高的關係。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目前提供公費7價鏈球菌疫苗給5歲以下、原住民兒童,以及75歲以上老人等高危險群,目前雖沒有19A,但也不要因噎廢食,建議高危險群接種疫苗;另外做好勤洗手、個人衛生防護,預防感染。

肺炎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