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樂當司機老爸

張明文工作忙碌,最珍惜一家人共處的時光。
張明文/提供
張明文工作忙碌,最珍惜一家人共處的時光。 張明文/提供

【聯合晚報╱王彩鸝】

現代人生活忙碌,大人上班、孩子上學,一家人能相處的時間有限,能談心的機會更少。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一家人,每天早上卻一起享受「 溫馨接送情」,這是張明文最珍惜的親子相聚時光,小房車既是一家人的「早餐店」,也是彼此分享溝通的「親情坊」。

溫馨接送 每天多一小時互動 color="0074ad">

張明文家是典型的雙薪家庭,一雙兒女還在襁褓時,拜託岳母照顧,但張明文堅持每天接送,先把孩子送到岳母家,再送太太去學校,最後自己再去桃園教育局上班。這樣的溫馨接送情讓一家人每天有一小時以上的互動時間。

當孩子的「司機」是很多爸爸扮演的角色,張明文很享受「孩子的司機」這個角色,「我家是由『博士司機』開車喔!」

為了享受全家共乘的快樂時光,這家人每天都起得非常早,全家清晨6點10分就出門,一起在車上享用早餐,一邊聽孩子們說最近學校發生什麼事,傾聽孩子的喜怒哀樂,張家一天的開始就是「親子交心時間」。

從地方轉任中央部會後,張明文每天要轉搭客運或火車,桃園、台北兩地通勤。但他仍把握溫馨接送情的時間,一早全家上車,只是第一個下車的變成張明文,先送自己去搭往台北的國光號,他下車後,再改由太太開車送孩子去上學。

雖然每天跟孩子車上聊天的時間只剩下5到10分鐘,但他格外珍惜。因為張明文下班回到家,孩子早就睡了。張家兩個孩子從小就睡眠充足,晚上9點前一定上床睡覺,「睡眠充足有助孩子成長發育」,兒子早睡早起,才國二就有180公分高,女兒小六時也長到166公分高。

主掌基測試務規畫的張明文,對孩子的教育,並不是學科成績導向;他反而重視孩子的興趣發展,兒子剛升國三、女兒升國一,兩個孩子都讀美術班。

他說,父母的責任就是發掘孩子的興趣和潛力。這個道理很多人都懂,但如何去做呢?「父母要知道孩子喜歡做什麼,從喜歡當中,進一步去陶冶興趣」。

玩才藝課 給孩子好的啟蒙老師color="0074ad">

張明文陪女兒戴牙套,也把女兒小學時的畫作高掛在辦公室。
記者王彩鸝/攝影
張明文陪女兒戴牙套,也把女兒小學時的畫作高掛在辦公室。 記者王彩鸝/攝影

跟一般家長一樣,張明文也會讓孩子們從小上才藝課,但他強調,不是去「學」,而是去「玩」。幫孩子挑選才藝班,他最重視的是幫孩子找一個「好的啟蒙老師」,標準是教學活潑,能誘發孩子的興趣,拒絕填鴨式的教學。

張明文以行動支持孩子們的興趣,不只是出錢給孩子發展才能,孩子的畫作更成為他辦公室的「名畫」。

「我幾乎所有時間都在工作」,幾乎是「全年無休」的他,再怎麼忙,也要擠出親子相處的時間,他的教養觀是,「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陪伴他,當他的朋友。」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