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罕見腸套疊 男童狂吐半年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雲林縣1名10歲詹姓男童連續嘔吐快半年,卻一直被診斷為胃腸炎、感冒,虎尾若瑟醫院醫師蔡東璣認為病因不單純,深入檢查,發現小朋友竟罹患極少見的「小腸包小腸」的慢性腸套疊,開刀後撿回小命。

詹姓學童每隔幾天就嘔吐,次數不一,反反覆覆約5個多月,病史記錄有胃痛、急性腸胃炎、腸胃型感冒、便秘…幾乎含蓋所有造成嘔吐的疾病,但吃了無數藥,病情始終沒好轉,三天兩頭就發作,吐個不停。

「原本強壯活潑的兒子,卻變得消瘦憔悴,看他常吐得唏哩嘩拉,無心作功課、玩耍,真叫人心疼」,日前詹童雙親到若瑟小兒科求診,「醫生,該不會又是胃腸炎吧」醫師蔡東璣了解病史後,發現詹童腹部柔軟不漲,沒有壓痛,也沒有發燒等感冒症狀,即以超音波檢查,發現疑似腸道腫瘤造成阻塞。

蔡東璣說,為查出病因,他深入檢查發現詹童罹患「梅克爾憩室症慢性小腸腸套疊」馬上開刀,術後穩定,小朋友重撿往昔笑容,吃食恢復健康,長期隱疾終獲痊癒。

蔡醫師說,孩童腸套疊好發於6個月到4歲之間,機率約千分之一,通常是「大腸包小腸」,但這種慢性的「小腸包小腸」十分罕見,家中如有小孩吐不停,且查不出原因,吃藥都無效者,最好再到醫院深入追查,否則腸套疊嚴重者也可能致命,家長應小心。

【2010/04/28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