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新生兒臍帶感染及護理

【採訪/高子晶;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 邱婷芳、臺安醫院護理部督導 劉文琪】

懷孕階段身負輸送養分重責大任的臍帶,在寶寶出生之後就準備功成身退了,不過,在這最後的時刻,如果媽媽沒有做好臍帶的清潔照護,有可能會造成寶寶臍帶感染的問題。

臍帶的功用

臍帶是由兩條臍動脈與一條臍靜脈所組成,臍帶平均長度約為55公分。其中臍靜脈是負責供給胎兒養分,臍動脈則把胎兒體內的廢物排出,在懷胎10個月期間,臍帶就是負責提供胎兒養分輸送。等寶寶出生之後,醫師會在距離肚臍約2~4公分的地方,用臍帶夾夾住並切斷臍帶,此時,臍帶就算功成身退了。通常寶寶出院前,醫院就會拆掉臍帶夾,之後家長只需進行正確的臍帶護理即可。

新生兒臍帶何時會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邱婷芳表示,通常臍帶會在出生後7~10天左右掉落,不過,有少數寶寶可能會到出生後2~3週才掉,只要臍帶沒有發炎,媽媽無需刻意去拉扯臍帶,時間一到,它自然就會脫落。

新生兒臍帶的清潔及消毒方式?

臍帶尚未掉落期間,臍帶的清潔及照護是很重要的事。生產住院期間,護理人員每天都會幫新生寶寶進行臍帶護理,當媽媽準備出院時,醫院就會提供一包臍帶護理包(如果沒有,醫院附近的藥局也買得到),並由護理人員教導父母回家之後的臍帶護理步驟,等寶寶出院之後,臍帶護理的工作就要交給父母來執行。

步驟一:寶寶洗澡時,身體可以浸入水中,包括臍帶部位碰到水也沒有關係,此時,臍帶部分尚不需要特別清洗。

步驟二:快速幫寶寶洗完澡之後,全身用大毛巾擦乾。如果太冷,可先幫寶寶穿上上半身衣服,接下來就可以準備進行臍帶護理。

步驟三:媽媽(照顧者)的雙手要先清洗乾淨,並準備好護理包。

步驟四:媽媽用手稍微撐開臍帶附近的肌膚,使臍帶根部較完整露出。

步驟五:接著先用護理包裡的棉棒沾75%的酒精,然後從臍帶根部開始向臍帶做環狀消毒,注意消毒時棉棒不要反覆來回擦拭,可減少感染沾染的問題。

步驟六:接下來,再拿另一支新的棉棒沾95%的酒精,重覆上一個擦拭動作,目的是使臍帶及根部保持乾燥。

步驟七:消毒及乾燥步驟完成後,就可以穿上紙尿布了,不過,紙尿布褲頭的部位可以稍微反折,不要蓋住臍帶,以免不小心浸泡到寶寶尿液,造成臍帶潮濕而發炎。

步驟八:穿上衣服,衣服可以蓋住臍帶,但是,該部分不要包太緊並避免衣物不斷磨擦到臍帶。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9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兒科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