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腹瀉三天 腸套疊逞凶

【台灣新生報/記者周志祥/中縣報導】

才一歲八個月大的黃小妹妹,因連拉肚子三天,痛到哇哇大哭,經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李宇正醫師診斷為腸套疊,但時間拖延太久,擔心可能會有小腸壞死,之後造成「短腸症候群」的後遺症,終生得以全靜脈注射營養,幸經長年經驗加上正確診斷、緊急治療,才讓小女孩逃過切除小腸命運。

黃小妹妹突然不正常哭鬧,讓媽媽感覺很不尋常,仔細觀察她一喝完東西就抱著肚子哭,大便時更是叫痛不已,哭得更厲害,警覺的帶她去診所就醫,一開始被當成腸胃炎治療,用藥未緩解,經更換用藥仍無法改善,甚至開始發燒,才轉診到台中慈濟醫院。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李宇正說,從急診室照的X光,可以看出小妹妹的腸氣集中在右下腹邊,懷疑腸子阻塞在某個局部的地方,當時就懷疑有腸阻塞,再從超音波判讀,看到外環與內環有圈圈的腸套疊典型靶狀圖樣,且聽媽媽講起,來醫院前三天,妹妹的大便就已是黑巧克力醬的顏色,更覺異常。

李宇正醫師指出,腸套疊一般比較好發在一歲到三歲的小朋友,因為症狀很像感冒,肚子痛又有不明顯的嘔吐,不容易被正確診斷,家長常會誤以為是便秘、大便塞住,才會引發哭鬧。

李宇正醫生指出,所謂「腸套疊」就是腸子阻塞,小腸像單筒望遠鏡嵌入一樣,往大腸推出去,因為血液無法通過,未及時治療可能造成小腸局部壞死,就必須切除小腸,是非常嚴重的後遺症。

解「套」辦法本身並不困難,李宇正醫師採用溫生理食鹽水從麻醉中的小朋友肛門灌進去,讓腸子回復本來的位置,但腸子就像被橡皮筋綁太久、太緊,可能會被灌破,事前已聯絡外科醫師接手,幸運的是處理過程順利,依偎在媽媽懷中的黃小妹妹終於再度露出笑容,李宇正醫師提醒家長,孩子的便便透露很多訊息,出現異狀就要提高警覺。

小朋友發生腸套疊的原因很多,李宇正醫師指出,包括:腸胃炎、呼吸道感染,少數淋巴瘤或是淋巴結特別腫大,最典型的症狀是解草莓顏色的大便,而且多半在廿四小時就會被診斷出來,像黃小妹妹這樣拖了三天才被診斷出來的是比較少見,之所以會解出巧克力色便便,應是拖延太久,甚至腸胃道出血才會讓便便顏色變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