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多媒體 特教好幫手

【聯合報/王韋智/北市杏誠復健診所職能治療師】

「媽媽我要玩電腦!」「不行!功課寫完才可以玩電動!」

這是一般在父母和孩子間最常出現的對話,父母常常認為「電腦=電動」、「電動=娛樂」,認為玩電腦沒有訓練或教學效果的,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多媒體教學訓練是針對特殊兒童不錯的教學及訓練方式。

在先進國家,利用電腦輔助教學,已是復健醫療及特殊教育界實行多年的方法,並發展至現在的互動式多媒體教學。它的優點有:

1.多媒體具豐富的多感官刺激輸入,可幫助整合感官路徑統合。

2.多媒體課程內容多元且機動性高,內容可個別化且結構化,並同時具有練習、指導、模擬情境的各種功能。

3.多媒體能提供即時回饋互動,增進學習效果。

4.利用滑鼠、鍵盤、搖桿等工具,間接訓練孩子手部或手眼協調控制。

現在的多媒體除傳統電腦外,很多醫療單位也引進互動性更高的虛擬實境,例如熱門的WII以及目前新引進的HOT Plus等設備,利用紅外線的感應,讓兒童的肢體動作投射到虛擬的實境中,不需大幅的動作就可以直接體驗和操作,讓原本就因肢體障礙受限的兒童,獲得更多學習的機會和經驗;豐富的遊戲軟體,加上立即動作回饋與強烈聲光效果,提升兒童學習動機,並主動重複練習加強概念的形成與連結。

由於多媒體的普及,漸漸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將多媒體與教學和療育訓練相融是未來必然的趨勢,並將其治療訓練融入日常生活中,也能提升類化的能力。

職能老師會掌握每位兒童的能力,選擇適合的軟體,靈活運用多媒體互動的功能於訓練中,使用提示及示範等技巧,以協助其克服學習中所遭遇到的困難。

【2009/11/06 聯合報】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