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多元學習 兒童腦力大躍進

【撰文/陳玟如】

從平面躍升到立體、從單向提升到雙向、即點即說,更能引發學習樂趣,滿足小寶貝旺盛的好奇心。

童書也可停、看、聽

您在為孩子挑童書時有多少選擇呢?是在同樣故事不同版本的圖片間挑選,還是特意去挑附有CD的童書呢?不論是上述何者,小朋友還是要透過父母的朗讀、操作,才可以同時體驗到聽和讀的樂趣。有沒有什麼樣的童書可以讓小朋友從頭到尾自己操作,可以看、可以聽,也可以在同一段停下來反覆地聽呢?現在針對結合圖片、文字和發音的部份,所創新開發的兒童光筆書,提供了家長更多、更優的選擇。也讓小朋友可以自己決定想聽哪段故事、想聽幾次都沒問題。家長在幫小朋友挑童書時,不用再孤軍奮戰,可以帶著小朋友,讓光筆書自己向你們做自我介紹。

懂得形容才能發揮創意

小朋友各個都是小小探險家,對週遭隨時都有好多好多的「為什麼」,這也就是每位家長都想幫助他們認識世界的原因,同樣的故事小朋友每次聽都有或多或少不同的感想,也會因為能背誦故事而感到成就非凡,可惜的是我們無法時時和小朋友一同在童書的世界反覆探索。對於還不太熟悉字體的小朋友來說,童書在沒有家長「發聲」的狀況下,吸引力也就降低了,這也就是小朋友愛纏著家長唸故事的原因。就小朋友對故事的學習來說,他們可能記得故事,但對童書上的文字部分一點興趣也沒有,自己在翻閱時,往往就只看圖片而不去認字了。現在的童書繪本圖片越來越鮮豔華麗,小朋友也越來越多只看圖片而忽略了文字學習的樂趣。看圖說故事可以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但孩子在發想的同時,他也需要一定的語彙字庫來表達他的想法,文字方面的學習也是很重要的,惟有兩者兼備,小孩子的創意才可以無限上綱。

「發聲」提高孩童專注力

文字是為了紀錄語言而誕生,所以常常在小朋友的問題得到解答的同時,他記得的是物體的外觀和名稱的發音,最後才是文字。要讓小朋友認得文字,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熟悉發音。這也是童書從家長童年時的平面書本,慢慢地發展出附CD的童書,但附CD的童書還是需要家長在一旁操作,小朋友的專注力不比大人,在他專心聽錄音機或電腦的光碟說話的同時,很難再把注意力集中在書上。此時對小朋友來說,童書的語言和文字仍然是分開的。為了結合語言和文字,在家長對孩子的愛、「永遠都想給他們最好的」心態下,童書又從附CD的書進階為可即時互動的光筆書。「光筆書不就是把CD放進書頁裡?」如果您這麼想的話,那可就太小看他了。隨套書附的光筆,不只可以帶小朋友做文字導讀,還可以讓圖畫「開口」。會「發聲」的書除了能提高小朋友專注力外,將學習從文字回歸到語言,也上小朋友更容易吸收、印象更深刻。

說幾次都沒關係

常常面對小朋友的「再說一次、再說一次、再說一次啦!」讓您感到有些疲勞嗎?讓光筆書來幫您解決這方面的甜蜜負擔。光筆書的文字發音不是一口氣的將故事從頭說到完,而是分頁分段,讓小朋友可以自在的點選自己愛聽的橋段。想要聽哪段就點哪段,真的對某個故事橋段愛不釋手的話,想聽幾次,只要小朋友點,光筆書就會不厭其煩的重複為他朗讀。發聲的筆就握在小朋友自己手上,家長可以引導小朋友跟著光筆的聲音,慢慢地從聲音的模仿,進展到文字的認識。家長可以藉由遊戲的方式,讓小朋友對文字感興趣。像是鼓勵小朋友「你跟著光筆他唸一個字,你手就比一個字,看看是不是他唸完你也剛好比完。」因為中文的結構是方塊文,每個字都很明顯的獨立存在,所以這個認字遊戲,是在符合我們語言的學習不過了。先讓小朋友習慣看字,久而久之,他們自然而然也就學會了。學習主要在於模仿和重複,光筆書提供了小朋友可作為模仿對象的聲音,同時也能滿足不斷重複的需求。在從模仿和重複之後學得的語文能力,都會成為孩子未來腦力、創意發想的重要基石。

光筆新玩法,愛點哪、就點哪

除了文字外,光筆書同時也結合了圖片發聲,讓原本就生動可愛的圖片益發地躍然紙上,不只文字會說話,圖片也會和小朋友互動。當圖片上出現獅子時,小朋友光筆一點,就可傳來獅子的吼聲,再配合點處圖片旁的解說,讓學習過程都像在玩遊戲,讓圖片不在只是看得到,更聽得到。小朋友也會再發現點擊圖片中部同人物時,會出現不同的聲音,隨著故事情節推展,故事中的人物們也會說出不同的話語,這樣的新鮮感可以幫助小孩延長專注時間,讓他們樂此不疲。除了圖片也可發聲外,光筆書還可設計簡易的互動遊戲,像是「你可以在旁邊的圖片中找到這只茶杯嗎?」讓小朋友在看圖的同時,還能享受「找寶物」的尋找樂趣,伴隨著失敗時的加油音效,和成功時的歡呼聲,不只小朋友玩得開心,連大人都會忍不住躍躍欲試!

「講英語嘛會通喔!」

現在很多家長都很注重小朋友的雙語學習,以往常用的字卡跟著配合有聲書,當然也就可以進階發音,讓家長在教小孩發音的同時,不用再為了擔心自己發音是否標準而左支右絀。當然除了字卡上的單字可雙語發音外,卡片上的人物也都會說話喔!在學習字彙的同時還可以進階練習例句,傳統在學英文時,會覺得記完單字還要去學例句是很痛苦的,難免會產生些許的排斥情緒。然而透過教具的改良,在小朋友發現每個單字、每段文字、甚至是每個插圖都會說話時,就會不自覺的想要去點選,想要聽聽看點這個他會說什麼,點那個他又會說什麼。這種誘發出孩子主動學習的設計,不只讓小朋友在不知不覺中就吸收了很多,也讓家長們不必再為了要讓小朋友多背幾個單字而方法用盡、甚至氣得臉紅脖子粗;在遊戲學習互動的過程中,也可增進親子間的正向情感交流。

是拼圖還是積木,培養立體思維概念

在圖片可以發聲的同時,拼圖也從2D堂堂邁入了3D。木頭製的立體拼圖,概念就類似多數的小朋友都喜歡玩的積木,積木體積較大、可堆疊,小朋友要拿也很方便。相對於平面的拼圖,立體拼圖有了厚度,有各個立方體經過組合,也可以拼湊成一幅完整的圖畫。配合小朋友減少了切割的個體數,增加了排列組合的圖片數量。平面的拼圖就只能拼一個圖案,一旦立體化之後,同一副拼圖,有了六種可完成的圖片,然而其中增加的孩童思維訓練確遠多過六種。每個立體拼圖都會附上六個參考的完成圖片,小孩子在選擇自己想完成的圖片之後,還要針對每個拼圖的六個面作思考,究竟哪個面才是我想要的圖形的切面;找到正確的切面後,還要思考它是屬於拼圖的哪一部分,反之亦然。由於圖片的切割數不多,又都是棋盤式的去做切割,對小朋友的理解來說,不至於太難。如此一來,讓小朋友在玩立體積木的同時,除了培養耐性外,也能同時培養他的立體斯為概念,達成目標的方法有很多,正確的多,錯誤的也多,讓小朋友藉由思考判斷啟發腦力的多元開發。

童書新概念,孩子學習更多元

新的光筆童書概念,除了能將單調的學習活動,增加了多元性、互動性與趣味性之外,還結合了語言閱讀、數理邏輯等聽力互動學習。這樣多方面的學習輔助教材,能滿足孩子成長階段的學習需求。從平面躍升到立體、從單向提升到雙向、即點即說,針對八大智力學習所設計的完整腦力開發訓練,對孩子的成長學習是有益的。全腦開發的學習模式是視聽混合型的學習模式、聽覺學習的建構與視覺學習的建構和手眼協調,讓小朋友的學習不再只是單向單樣的發展,而是整體脈絡的網狀學習,這也是現今多元化社會中孩童學習所迫切需要的。

八大智能
語文智能
數學邏輯智能
視覺空間智能
肢體運動智能
音樂旋律智能
人際智能
內省智能
自然觀察智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聰明寶寶十月號 no.81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