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小小孩童也焦慮 用家長的愛化解兒童焦慮

【文/周玗玗;專家/杜亞松博士(心理學教授)】

我的女兒已經入園幾個月了,可是她好像還不能適應幼稚園的生活,每天送她去上幼稚園都好像在打仗,她會想出各種各樣的藉口拖延時間,一到幼稚園門口就哭個不停,老師說她在幼稚園裡也一直一個人很不開心地呆在一邊,不和小朋友一起玩。我們急得要命,也不知道她到底是怎麼回事?這似乎是工作壓力很大的大人的專利,難道才上幼稚園中班的小朋友也會患上焦慮症嗎?

焦慮症可不是大人的專利!相關專家曾經對萬餘名兒童做了抽樣調查,發現有32%的兒童存在著或輕或重的心理問題,如抑鬱、焦慮、恐怖等,其中,焦慮的症狀最為普遍。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孩子患上或輕或重的焦慮症呢?孩子有哪些症狀,可以讓我們初步判定他/她患了兒童焦慮症呢?如果孩子真的是得了焦慮症,我們又該如何對症下藥加以引導治療呢?我們找來了長期從事兒童心理問題研究的專家、兒童醫院臨床心理科的資深醫師,以及有經驗的幼稚園老師來跟我們談一下兒童焦慮症的問題,希望能對廣大的家長有幫助。

新入學孩子的分離焦慮

焦慮情緒多見於新入學的孩子身上,他們一下子進入一個陌生的環境當然無法適應。有的孩子會馬上發現環境的不同,立刻就哭鬧起來,一般來說,這樣的孩子適應得比較快;有的孩子卻朦朦朧朧的,要過一段時間之後才會開始感受到環境改變,這樣的孩子往往要過很長的時間才能適應幼稚園生活。

在心理學上,這種焦慮被稱為「分離性焦慮」,當幼小的孩子與父母第一次分離時,孩子會出現明顯的焦慮情緒。這種情緒只要老師投入的時間和精力多一些,給他們多一些引導和關注,是可以克服的。當然家長也要積極配合,不要太放下心,否則孩子擺脫不了對父母的依賴,這種焦慮情緒就會很難克服。和這種「分離性焦慮」相比,另外一種焦慮更應該引起重視。現在的父母都在孩子身上寄予了太多、太高的期望,小小的年紀就讓他們學這學那,孩子也很容易產生焦慮和反抗情緒。

兒童焦慮症的三大典型症狀

心理症狀
1. 注意力不集中;
2. 缺乏自信心;
3. 緊張不安,過分憂慮擔心;

肢體症狀
1. 食欲不振,睡眠不良;
2. 坐臥不安,無法安靜下來;
3. 無緣無故手抖得很厲害;

植物神經症狀
1. 心跳加快,呼吸急促;
2. 肢體容易出汗;
3. 四肢冰涼;
4. 小便次數增多;

兒童焦慮症日趨低齡化

杜亞松博士表示,如果孩子有以上這些典型症狀,我們就可以初步判定他(她)是得了兒童焦慮症。隨著社會的發展,兒童焦慮症的發病率越來越高,而且以往這種多見於學齡兒童的情緒障礙有低齡化的趨向,學齡前兒童得焦慮症的案例也很多見。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大致有三種情況:首先是望子成龍或望女成鳳的家長對學齡前兒童進行過早的智力開發。個頭還不及鋼琴凳高的孩子就讓他(她)學鋼琴,筆都握不住的孩子就讓他(她)學畫畫、學書法,正當喜歡盡情遊戲的年齡的孩子很容易產生厭倦情緒,如果父母一味逼迫,這種厭倦情緒就極容易誘發兒童焦慮症。特別是在技能考核的時候,父母如果監督孩子拼命練習,這就給孩子以很大的壓力,孩子會很擔心:自己行不行?通不過怎麼辦?這種擔心的情緒也很容易造成極度焦慮。還有的是遺傳所導致,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焦慮情緒也很容易感染孩子。比如說,如果孩子得了哮喘,父母一定比孩子更擔憂,父母的焦慮就會折射到孩子身上。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家庭帶給孩子的不安全感,造成孩子的過度焦慮。父母感情不合,一天到晚吵架爭執,甚至嚴重到離婚的程度,楚瑜這樣的家庭環境中的孩子得兒童焦慮症的機率極大。家庭帶給孩子的不安全感還包括父母灌輸給孩子不正確的、或者說是過分的安全教育。為了給孩子「加深印象」,有的父母會嚇唬小孩:「在路上千萬不要和陌生人說話,不然你就會和電視裡那些被拐賣的孩子一樣,被賣到很遠很遠的地方!」等等讓小孩害怕的話語。這樣會在孩子的心理上投下陰影,覺得周圍的環境危機四伏,這樣孩子也很容易產生過分焦慮的情緒。

以心理調適治療為主

兒童焦慮症的治療主還是依靠心理調適為主,建議家長首先是不要給孩子在這個年齡層無法承受的壓力,因為很多患有兒童焦慮症的兒童,都是因為家長望子成龍心切,把過多的期望壓到了孩子身上。家長要注意在平日的生活中為孩子努力創造一個輕鬆、和睦的家庭環境,這才能給予孩子安全感,不和睦的家庭很容易在孩子幼小的心靈上投射下陰影。家長也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孩子很容易受父母影響,父母如果也敏感、多慮、缺乏自信,這些焦慮人格通常就會在孩子身上體現出來。最主要的一點就是家長要讓孩子走出家門,多給予孩子身心鍛煉的機會,這樣孩子才不會在陌生的環境中產生焦慮害怕的情緒。

如果孩子的焦慮症狀比較嚴重,家長應該帶孩子找心理醫生,醫生會對孩子進行針對性的心理輔導和行為調適,因為每個得兒童焦慮症的幼兒是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得病原因也各自不同,有經驗的心理醫生會仔細詢問孩子,循循善誘出真正的病因,再對孩子進行治療。一般情況下,不主張給孩子配抗焦慮的西藥,那會有比較大的副作用,只適用於得嚴重焦慮症或憂鬱症的成人,實在很嚴重的患兒,才考慮藥物治療。其中又以中醫的物理治療為主,或者給孩子配一些有寧神、靜心作用的中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聰明寶寶十月號 no.81

焦慮症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