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平衡腦波新療法 癲癇童能跑能跳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眼睛放電,似乎充滿了魅力,但要是腦部亂放電,可就是大問題!一名頑固型癲癇的四歲男病童頻繁發作,平均一天發作40多次,眼睛上吊,失去意識,甚至跌倒。在接受了兒童型迷走神經刺激器後,半年後幾乎不曾發作。不過,這枚比50元銅板大一點的兒童型神經刺激器,可是價格不斐,費用超過百萬元,差不多四至五年,就得換一次電池,一顆小電池要價50多萬,絕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

這名小病患屬於原發性癲癇,病因不明。快兩歲時,開始出現症狀,睡前總會聳肩、發抖,去年5月症狀更加明顯,連神經發展及語言學習都退步,一旦發作,很容易跌倒,為此,家長還幫兒子買了一個特殊鋼盔,讓他隨時戴上,預防頭部外傷。由於症狀持續惡化,最後連走路也逐漸退化,必須倚賴小推車才能行走。

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范碧娟表示,該病童接受迷走神經刺激器植入手術,術後癲癇大發作情況消失,六個月後,男童幾乎不再發生癲癇,腦波檢查結果癲癇放電波已消失,患者可以自行走路及跑步。

范碧娟說,目前國內約有十萬名癲癇患者,其中有三萬人屬於頑固型癲癇,遇到特殊光影或是聲音,腦部癲癇波就可能會被誘發。

兒童型迷走神經刺激器約比50元銅板還要大一點,先植入胸口下,並將刺激器的神經導線纏繞於左側頸部迷走神經上。兩周內須定期回診微調刺激器的刺激參數。刺激器每天定時定量地釋放微量電流,藉此改變腦部不同區的血流量,以降低癲癇發作。

【2009/09/23 聯合晚報】

癲癇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