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透過親子閱讀 暢遊圖書的海洋

【文/宋怡(育兒專家)】

閱讀是學習的基礎,讓寶寶能「厚積而博發」,能暢遊「知識的海洋」,但更重要的是培養平和悅納的性情。這並不僅和閱讀有關,還和爸媽的陪伴有關。所以親子閱讀日益顯得重要,和寶寶一起閱讀,是怡情悅性的關鍵。

很多年輕的爸媽非常重視知識的積累,從寶寶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教育學習數字和漢字,也知道要培養寶寶閱讀的習慣,但是目標是否合適,方法是否科學得當,就不得而知了。要如何能夠做到最合適寶寶的親子閱讀呢?我們也給年輕的爸媽們總結了一些建議。

藉由個性,創設環境

在成年人的環境裡,閱讀通常是一個人、一杯香茗、一抹陽光、一張舒適的座椅或沙發、一種安靜而享受的狀態。但並不是所有寶寶都能像成年人期望的那樣安安靜靜的閱讀。

安靜內向的寶寶,可能比較容易接受安靜的環境,同在一個光線充足的房間裡,你窩在沙發看自己的東西,寶寶則乖巧的坐在自己的卡通地毯上,翻閱著自己感興趣的書。寶寶可以置身在自己的世界裡閱讀,而爸媽也能享受著自己的讀書時光,這是理想的狀態。但3歲以前的寶寶,他們通常會遇到一些閱讀的困難,所以可能更多時候是需要爸媽來跟他們表達書裡的大部分內容,就是所謂的「講故事」。「講故事」是寶寶學習閱讀的一個必經階段,他們會拿著書請求爸媽:「給我講這個故事。」爸媽最需要是深情並茂的表達。如果講述的平淡無奇,寶寶會因此失去對這本書的興趣;如果講的惟妙惟肖,寶寶會更渴望能夠自己閱讀這本書,會渴望獲得閱讀的能力。

活潑好動的寶寶,通常會認為不太喜歡閱讀,爸媽一方面很希望他們也可以有閱讀的習慣,另一方面又總是好像在強迫寶寶。這種情況下,最好爸媽能夠和寶寶一起邊玩邊閱讀,將遊戲和閱讀結合在一起,比如「講故事和演戲互相結合」。先給寶寶講述一個精彩的故事,儘量準備一些與書裡內容有關的玩具,讓寶寶扮演其中比較容易理解的角色,進行親子遊戲,甚至可以讓寶寶自由發揮,而爸媽跟隨著寶寶的創意進行遊戲,這樣還可以培養寶寶的創造力。

符合寶寶年齡的圖書更有效

寶寶閱讀興趣的有無、閱讀能力的強弱與否,一定程度上和圖書的選擇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合適的圖書應是符合寶寶年齡特點和當前發展水準、迎合寶寶興趣的讀物。3歲前寶寶的世界很簡單,因此,情節簡單、形象突出、畫面清晰、色彩鮮明、故事內容生動有趣的書比較適合他們。內容要以現實生活中寶寶能夠接觸的人物和事情為藍本,同時,裝訂要牢固,紙質較厚韌,便於寶寶自己翻閱。

有個媽媽談到她親子閱讀的經驗,為自己的發現感到無比的幸福。她的寶寶2歲半了,家裡在考慮要讓寶寶上托兒所或幼稚園,那麼就要培養寶寶更早的瞭解和適應未來的環境。於是她購買了一本書,講的內容是「有個寶寶去幼稚園了,但是很不願意媽媽離開,於是媽媽就用手指在寶寶的手心裡點了很多點,一邊點一邊說,『媽媽、媽媽、媽媽』,然後讓寶寶把手握著,表示在幼稚園的時間裡,媽媽依然喜歡寶寶,會陪著寶寶。「這個故事講完後過了幾天,她自己的寶寶突然在她的臉上用手指不停的點,嘴裡嘟囔著『胖嘟嘟、胖嘟嘟、胖嘟嘟』,這個媽媽突然意識到,寶寶口裡唸的代表是自己,想要表達的就是「自己喜歡媽媽,會和媽媽在一起」。而這種表現正是親子閱讀的成功。

將圖書故事帶入現實

書本上的故事有時和現實離得比較近,很容易被遷移到生活中進行使用。但也有一些是動物擬人化的童話故事,似乎在現實中不太多見。爸媽要增強的能力是把有趣的童話引入現實,並且和寶寶進行討論。比如,在童話世界裡,公雞很容易被狐狸抓住,狐狸很狡猾,各種手段很像現實生活中的壞人所用的招數,和寶寶討論,為什麼公雞會被狐狸抓住?公雞要怎樣做,才能不受狐狸的傷害?在現實中什麼樣的人就是像故事中狐狸一樣的人?等等這些問題,不但能夠對寶寶進行安全知識教育,還能讓寶寶瞭解閱讀的好處,如果寶寶在現實裡學會使用閱讀中得到的知識,爸媽要給予及時的讚揚和鼓勵,這樣可以激發寶寶進行下一次閱讀的興趣。

閱讀是一個良好的習慣,而親子閱讀是通過爸媽和寶寶之間的交流和互動,將知識獲得與遊戲娛樂整合到早教中,不但利於寶寶性情的和諧成長,對親子依戀關係的培養也有很好的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聰明寶寶九月號 no.80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