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醫師建議 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據統計,全球已有54個國家出現新流感確定病例,新流感病毒透過飛沫傳染,隨處擴散。同樣是飛沫傳染的肺炎鏈球菌也讓小兒科醫師緊張不已,呼籲衛生署將疫苗接種視為一種投資,而非負擔,儘速讓幼兒全面接種肺炎鏈球菌。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邱政洵表示,由於肺炎鏈球菌是經由飛沫傳染,包括托兒所、安親班、幼稚園等兒童較多的場所,感染危險較高。邱政洵指出,肺炎鏈球菌一旦侵入呼吸道造成感染,輕微者引發中耳炎、鼻竇炎等。症狀嚴重者,則可能造成肺炎、敗血症、腦膜炎,導致生命危險。

兩歲以下的嬰幼兒缺乏免疫力,比較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據統計,全球每年約有有數百萬名五歲以下兒童死於肺炎感染,其中大部分是肺炎鏈球菌感染。

由於肺炎鏈球菌對幼兒的傷害極大,世界衛生組織及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比利時、德國及美國等國家,皆建議注射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在許多已開發國家,已經成為常規疫苗,全面免費接種。

邱政洵指出,肺炎鏈球菌疫苗有七價結合型疫苗,以及多醣體疫苗等兩種,前者適合九歲以下的小朋友。後者則適用於成年人,價格較便宜,可預防23種肺炎鏈球菌的侵襲,但並不適用於兩歲以下幼兒,因為小朋友的免疫效果較差。

「打疫苗是一種投資,絕對不是負擔!」邱政洵指出,肺炎鏈球菌是世界上致病性最強的細菌之一,肺炎鏈球菌疫苗早在2000年後就被列為美國幼兒的常規疫苗,全面施打,政府應早日將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列為兒童常規接種疫苗。

至於成年人方面,國內目前接種對象以75歲以上的老人,依照衛生署規畫,台灣到2013年,所有65歲以上老人就能夠全面接種免費的肺炎鏈球菌疫苗。為了提高接種率,且不增加老人家的困擾,肺炎鏈球菌疫苗一般都與公費流感疫苗同時施打。

【2009/06/05 聯合晚報】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