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幼兒腹股溝疝氣不要拖 愈早動手術愈好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腹股溝疝氣可見於新生幼兒,家長應特別注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主任柯明中表示,疝氣發生的成因,多為男嬰出生前睪丸經由腹股溝通道下降進入陰囊,出生後這個通道會關閉,若關閉不全則腹壓上升時,腹腔內容物如腸子、腸網膜等會被擠壓進陰囊形成疝氣。可以手術治療,不應拖延。

泌尿科醫師柯明中表示,腹股溝疝氣臨床很常見,新生兒發生率約為2~5%,早產兒發生率比幼兒高。幼兒腹股溝疝氣一經診斷須儘早手術,因為腹股溝通道出口狹窄,鼓出的腸子可能會卡住、回不去腹腔,造成腸子壞死的併發症。

臨床也有不少疝氣是成年後才發現,這多是因為存留有未關閉的腹股溝通道,再加上經年累月腹壓增加的動作,使通道被撐開、撐大,造成腹腔內容物鼓出於鼠蹊部或陰囊。

柯醫師表示,增加腹壓的動作常見包括:便秘用力解大便、攝護腺肥大症用力排尿、肺部疾病長期咳嗽或長期用力搬重物,所以老年男性也是疝氣常見的族群。

雖然成年後發現的疝氣,通道已經被撐大,發生疝氣嵌閉、腸子壞死併發症機會不高,但隨著通道越大、鼓出內容物越多,腫脹程度也越厲害,不僅活動不便也會導致消化不良與局部脹痛。

醫師強調,疝氣手術簡單,不應拖延治療;也提醒家長,在幫家中寶寶洗澡或換尿布時,應稍加留意是否有陰囊腫大的情形。至於老年人的疝氣,則除了評估手術需要性外,更應找出引起腹壓增加的原因加以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11 台灣新生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