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孩貓熊眼 醫師:可能是過敏性鼻炎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你家孩子有貓熊眼,極可能是過敏性鼻炎!台大醫院上午公布國內第一次透過科學證實黑眼圈與過敏性鼻炎關連性研究報告,患有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黑眼圈顏色較深,且面積更大,如小孩黑眼圈深沈,則鐵定就患有過敏性鼻炎。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科主任江伯倫表示,這項世界首創的「電腦分析過敏性鼻炎病童黑眼圈」研究,證實了黑眼圈與鼻過敏的關聯性,有助於鼻過敏的診斷及治療,未來將與皮膚科合作,希望鼻過敏的小朋友不要再成為小貓熊。

「我家小朋友黑眼圈很嚴重,是不是有過敏?」台大醫院副院長何弘能說,他兒子從小就患有過敏性鼻炎,黑眼圈相當嚴重,以前只能憑著直覺認為兩者有關係,現在透過這項科學實證研究,確實給了一個正確的答案。

台大醫院小兒部、敏盛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建翰收集追蹤了126名過敏性兒、123名正常兒童,每個小朋友都接受影像軟體局部攝影,過敏兒還得連續回診四次,拍照觀察黑眼圈的變化。

結果發現,在灰階的影像分析下,正常孩子黑眼圈比率只有一至兩成,但鼻過敏兒童孩子黑眼圈比率卻高達六至七成,且下眼袋顏色較黑、面積較大。

陳建翰舉出了實際數據來證實這個論點,正常組小朋友的臉頰與下眼眶之間灰階差距為30單位,但過敏兒的灰階差距卻高達45單位,顏色明顯較黑。調查也發現,正常小朋友下眼袋顏色達到黑眼圈的比率,約為兩成四;過敏兒卻高達了七成六。黑眼圈過大的比率,過敏兒比率高達六成一,但一般小孩卻只有一成五。

研究也顯示,過敏性鼻炎時間越久、鼻部和眼睛症狀越嚴重,小孩不停地揉鼻子,或是揉眼睛,則黑眼圈顏色就會越深,面積也會越大。

【2009/04/02 聯合晚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