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上呼吸道感染 愛找幼童麻煩

【聯合報/黃立心/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胸腔科主治醫師】

兒科門診當中,1、2歲的小孩以呼吸道疾病最常見。

呼吸道,包含從鼻子、咽、喉、氣管、支氣管、細支氣管到肺泡都屬之。我們常以喉部來區分上下呼吸道,小朋友呼吸道尚未發育完全,口徑相對比較小,加上免疫力還在逐漸成熟中,所以常因外來感染有不同的疾病。

上呼吸道感染又以感冒最常見,感冒屬於急性及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症狀主要為發燒、流鼻水、鼻塞、咳嗽,有時還會有一些腸胃道症狀,如嘔吐和腹瀉等。

發生的季節以秋冬為多,但是因為台灣地小人稠,一年到頭都會流行,主要致病原以鼻病毒為最多;另外冠狀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腸病毒等也會引起感冒。

根據統計,每個小孩平均每年得到感冒次數為3至8次,相對於大人的2至4次高出許多。傳染途徑主要以口鼻分泌物經由接觸或飛沫傳染,潛伏期通常為2至5天;一般而言,3至5天就會自然痊癒。

至於家長最擔心的「發燒」,可以退燒藥來緩解症狀,而一旦感冒發生,因病原菌及身體免疫反應症狀持續時間會略有不同,通常會燒個2至3天,如果小朋友活動力很好,其實不必太緊張,只要配合醫師指示用藥及回診,通常3天後就恢復正常了。

大家常有的錯誤觀念是發燒就要打點滴、給抗生素,其實以上兩者都不需要。點滴只是補充水分,如果小朋友能吃的話,用喝的也就可以補充了,點滴本身並不能退燒;抗生素是用來殺細菌的,感冒主要是病毒造成,所以並不需使用抗生素,倘若症狀持續超過5天,就要考慮是否有其它併發症。

小朋友耳咽管較短、寬,而且走向較水平、較直,感冒過後,較容易產生中耳炎,主要的症狀為持續高燒不退,也可能會耳朵痛。

經醫師以耳鏡檢查後可以得到診斷,一般有症狀的中耳炎就要使用抗生素治療,療程約10至14天,千萬不可以自行停藥,以免治療不完全造成持續中耳積液,甚至聽力損失。

小孩子的鼻竇炎不容易辨識,若有鼻竇炎併發症,通常需使用抗生素治療,若小朋友有過敏體質,有些人會在感冒過後咳嗽症狀持續,甚至會有喘鳴發生,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呼吸音有「咻咻」聲;對於2歲以前的小朋友,這種感冒誘發的喘鳴,通常不會直接就給予氣喘的診斷,因為他們的氣道發育本來就還不成熟,但若此種情形發生超過3次,就要小心可能是氣喘。

【2009/02/21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