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幫浦療法 讓腦麻兒動起來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腦傷病患身體僵硬,四肢像燙熟的蝦子般蜷曲,且疼痛難耐。過去使用肌肉鬆弛劑,只有稀少的藥量能達到脊髓神經處,導致藥吃的重,卻沒什麼效。台北榮總將幫浦埋在身體裡,直接打藥到脊髓,只要原本千分之一的藥量即可。

吳小妹妹是28周的早產兒,出生就是腦性麻痺兒,別的孩子在學坐、在學爬、在學走時,她永遠是蜷曲著雙腳,連坐都不能坐,全身僵硬的不得了,更因為僵硬而疼痛日日哭泣,靠著媽媽溫軟的手,扶持她長大至國一。

去年,她接受了最新的「脊髓內輸注幫浦療法」。台北榮總功能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劉康渡指出,把導管放到患者胸椎第8到10節間,幫浦和藥物則埋在肚皮裡,幫浦不斷把肌肉鬆弛劑直接打到脊椎腔內。

台北榮總神經復健科主任楊翠芬說,過去,對於全身性的僵直病患,也會給予口服肌肉鬆弛劑,但是只有少量肌肉鬆弛劑可以抵達脊髓神經,多數都跑到血液中無效。或劑量太高,使病患整天昏昏沉沉。

接受幫浦治療之後,吳小妹妹身體四肢肌肉痙攣明顯降低,可以坐得穩,也可以慢慢試著去做想做的動作,講話的句子長度也變長。吳媽媽感動的說,「如果有一天,媽媽沒有力氣抱妳了,妹妹,你也可以自行獨立了。」

除了腦麻病患之外,台北榮總也運用脊髓內輸注幫浦療法治療中風、頭外傷、脊髓損傷病患。劉康渡說,還有一位20多歲的車禍病患,也是全身僵直,不僅全身蜷曲,家人要幫他洗澡、清理糞便都沒辦法,神志清醒的病患卻只能終日躺在房間。接受治療後,他終於可以坐上輪椅,到公園透一口氣。

脊髓內輸注幫浦在國外已經普遍用來治療神經疾病的重度痙攣,國內卻還沒有列入健保給付,病患必須自費治療。

國內買藥需自費 醫師請命

脊髓內輸注幫浦讓僵硬的病患動起來,但是其中補充用的肌肉鬆弛劑針劑,國內根本尚未引進,病患若需要使用,還得向衛生署專案申請,醫師為病患請命,盼國內快點引進這些罕見藥。

台北榮總功能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劉康渡指出,口服的肌肉鬆弛劑在國內很常見,也是一種普遍使用的藥物,但是針劑型的肌肉鬆弛劑國內則尚未引進。

病患若接受了脊髓內輸注幫浦療法,除了得自費40萬元買器材之外,藥物部分,必須向衛生署專案申請進口,每個月約花費數千元藥費。劉康渡說,針劑型肌肉鬆弛劑的市場小,廠商沒有意願引進,對於這些罕見用藥,希望政府可以出面採購,讓病患得以不斷藥。

【2009/02/18 聯合晚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