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兩歲以下 呼吸道融合病毒入侵

近來小兒感冒急診病例增加,醫師說,由痰液檢驗發現,多半是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由於發病會呼吸急促,把家長急壞了。(記者胡宗鳳/攝影)
近來小兒感冒急診病例增加,醫師說,由痰液檢驗發現,多半是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由於發病會呼吸急促,把家長急壞了。(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最近流行小小孩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台中市一位出生六個月的男嬰於出現感冒症狀三天後即呼吸困難須插管治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科主任呂坤家表示,此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年節結束家長恢復上班,大小孩紛紛開學,有可能會把此病毒帶回家,造成流行的新高峰。

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於一到三月,兩歲以下的小小孩易被感染,也是造成細支氣管炎及肺炎的主要原因,其潛伏期約4天,最初症狀有點像感冒,有流鼻水、發燒、咳嗽、喉嚨發炎,以咳嗽最明顯,若未即時處理,可能出現呼吸急促、發紺,甚至導致呼吸衰竭情形。

一位六個月大的男嬰,感冒發燒、呼吸急促而到附近診所看病,三天後因氣喘呼吸急促而被送急診,立即轉進小兒加護病房,並插管以呼吸器協助呼吸,病情嚴重。

呂坤家指出,最近小兒科門診的小小孩罹患感冒的人數增加不少,尤其兩歲以下小小孩的感冒是造成呼吸急促的元凶,有一半以上的病例是因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所致,會因胃口變差、嘔吐、腹脹而哭鬧不停,造成家長很大的困擾。

他說,很多家長感到不解,家中的小小孩並未出門,為何會被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其實是有可能被家中的大人或大小孩傳染,因為大人在外感染此病毒幾乎無症狀表現,大小孩有可能只是小感冒症狀,但家中的小小孩一旦被傳染,就顯得很嚴重。

呂坤家也表示,新年過後家長恢復上班,家中的大小孩也開學上課,很容易將呼吸道融合病毒帶回家,家長照顧小小孩或新生兒一定要注意個人衛生,避免較親密的接觸。如果家中有人感冒,要與小小孩保持距離,甚至要戴上口罩,否則可能只是小小的噴嚏或咳嗽,就會把病毒散播出去。

【2009/02/16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