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內視鏡療法 治小兒尿液逆流

【聯合報/王大民/長庚紀念醫院兒童泌尿科醫師】

經常在門診看到焦急的家長,因為小朋友不明原因高燒住院。經膀胱攝影檢查後,才知是尿液逆流造成泌尿道感染,引起高燒不退,一臉茫然的家長要面對孩子尿液逆流,這個難纏疾病。

為什麼會尿液逆流呢?尿液從腎臟產生,經輸尿管到膀胱一路順流而下,最後由尿道排出。但是,罹患這個疾病的小朋友尿液到了膀胱,卻再逆流回腎臟,因而將細菌帶回到腎臟引起發炎。

一般而言,尿液逆流的小朋友,尿液會出現膿尿現象,腎臟超音波檢查會出現腎水腫或兩側腎臟大小差異過大的情形,這些是腎臟結痂受損的表徵,必須藉由膀胱攝影來診斷,並瞭解逆流嚴重等級:一、二級屬輕度,三、四級屬中度,五級屬重度。

大部分輕度逆流可能經由內科療法而自己痊癒,追蹤5年,治癒率約50%至80%,中度逆流可接受內科療法或手術治療;至於重度逆流就免不了要開刀治療。

臨床上根據逆流級數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如屬輕、中度,醫師都習慣給予抗生素預防感染,給藥時間可能達2至5年,由於可能出現抗藥性菌種或胃腸不適等副作用,且家長對於長期服用抗生素都會有抗拒心態。

自2002年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玻尿酸內視鏡療法,衛生署也已通過,提供家長另一選擇。

內視鏡療法,是由尿道口伸入一支小型膀胱鏡,再經由膀胱鏡伸入一支特殊的長針,藉由這支針將玻尿酸打到輸尿管的開口,來阻止尿液逆流。經常有家長質疑它的療效為何?依據個人近年經驗,成功率高低取決於玻尿酸劑量及打入位置,這種療法較偏向技術層面取向,需要有經驗的醫師經過細心的琢磨,才會得到較高的成功率。

總而言之,這種無侵襲性的內視鏡療法有下述優點:一、無傷口且不會造成輸尿管的永久傷害;二、可經由重複施打,將成功率逐漸提高接近八成五或九成;三、提供不願意長期服用抗生素,或害怕開刀的家長,另一項選擇。

【2009/02/05 聯合報】

小兒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 腎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