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教養好好玩》立體世界好好玩:玩出邏輯力

【文、圖/摘自《教養好好玩》/彭菊仙著/野人文化出版】

區分「形」與「體」――幫積木穿衣服

孩子從2D的平面世界進展到3D的立體世界,是很重大的突破。對於眼睛看不到的隱藏面向,小小孩幾乎無視於它們的存在,所以出自他們之手的作品,幾乎都沒有厚度。我很喜歡引導小豬們進入立體的世界,我總想,如果他們能夠明瞭「形狀」和「立體」的差別,就不會老是只會「畫畫」,只想「畫畫」,局限在「平面」的想像空間裡。盡快傳授孩子用不同角度「透視」物品,必定會大大豐富他們的作品風貌!

家裡一定要有的玩具就是各種立體形狀的「積木」,這是讓孩子進入立體世界的第一步。三隻小豬都一樣,學齡前看著一個「球」就會說是「圓形」,我就會拿起「圓形」的積木說:「我的名字叫作『球體』,你看,我不是扁扁的,是立起來的,站起來高高的喔!」然後再剪一個「圓形」,告訴孩子:「我才是『圓形』喔!」

將相對應的「形」與「體」同時展示給孩子,孩子馬上就能分辨兩者的差異:正方形、正方體,長方形、長方體,還有「錐體」、「柱體」:圓錐體、三角錐體、四角錐體;圓柱體、三角柱體、四角柱體。上面尖尖的像「錐子」的就是「錐體」;從上面到下面都一樣粗,像「柱子」一樣的就是「柱體」。

當孩子日漸熟悉「形」與「體」的差別,就和他一起「拆解」立體的結構。哇!當孩子將「立體」拆開,發現是用很多「面」組合而成的,會感到很新奇。

幫積木穿衣服

我特製了一整套「積木的衣服」,讓孩子親自體驗每種積木是如何用不同的「面」所組成的。用硬紙板先做好每個積木的「衣裳」,也就是「平面展開圖」,讓小豬們試試看,到底正方體、長方體、三角柱體、圓柱體各自要穿什麼「衣服」才合身呢?大一點的孩子,還可以讓他們自己試試幫不同的積木做適當的衣服!

用平面表現立體物件,總有無法呈現的面向,當孩子進入「立體世界」,好像突然有了透視能力,能夠在心裡想像看不到的部分。有時隨意畫幾個小正立方體堆疊的圖形,讓孩子猜猜看有多少個?對老大翔翔出較艱深的題目,隱藏的面向較多,對凱凱就出積木數目較少的題目。兩人互相較勁,不斷要我出題目考他們,他們喜歡這種腦力激盪。有時也會倒過來,先排好一堆小正立方體,請小豬們挑一個角度畫下來,這個更有挑戰性!小豬們也會互相出題比賽!

小車車居然從紙張裡「站」出來!

翔翔很喜歡玩「立體積木」的遊戲:堆積木、堆骨牌、玩Lasy,日漸建構了不錯的立體概念。我發覺,除了畫畫,他也開始喜歡用硬紙板做一些具體而微的立體作品。兩個弟弟耳濡目染,三個人常在房間胡搞瞎搞,一些驚艷之作就此誕生,變出了一堆「立體小車車」!雖然作品還可以再精緻些,但媽媽我覺得原創概念還不錯!至少他們樂在其中,並且讓我看到他們清晰的立體概念,才能讓平常畫的車車從紙張裡「站」出來!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