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連假宅在家易有親子衝突?專家教如何避免情緒反彈

休假期間若孩子過度放鬆受到家長責罵,親子未做好溝通,可能造成親子衝突。圖/ingimage
休假期間若孩子過度放鬆受到家長責罵,親子未做好溝通,可能造成親子衝突。圖/ingimage

今年清明連假長達5天,不少學生開心擁有多天假期,在家中睡到自然醒、接著相揪同學上網打電動,卻惹來爸媽不高興,開罵「放假不寫作業整天打電動」引爆親子衝突。兒童職能治療師提醒,家長雖然用意良善,但情緒施在孩子身上,變成孩子反抗、頂嘴的「情緒反彈」,反倒引起衝突,建議多溝通、互相理解,讓得來不易的假期能愉快度過。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兒童復健治療中心組長郭穠榛表示,孩子放假空出許多時間,若無事前規劃,真的會不知道要做什麼,第一念頭就是放鬆、玩,而家長可能忙著處理掃墓事宜,看到孩子閒著發慌不寫作業,在一旁玩電腦、滑手機,自然忍不住情緒大暴走。

郭穠榛認為,爸媽對孩子發脾氣,會引發孩子「情緒反彈」對爸媽防衛、反抗,不僅搞砸親子關係,也錯失休假的相處時光。他建議,家長可事先和孩子溝通、了解孩子的休假行程表,至於學校作業,若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可先預定固定寫作業時間,或鼓勵孩子「今天動作很快唷」「已經完成一半囉」,增加孩子成就感,可提高效率。

兒童 親子 發脾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