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愛的小手、抱緊處理 恐親手弄死孩子

孩童的腦部發展尚未成熟,很容易因為親朋好友「緊抱」、「搖晃」等,造成孩童出現搖晃症候群,導致時常意識不清、昏睡、愛尖叫等反應。
孩童的腦部發展尚未成熟,很容易因為親朋好友「緊抱」、「搖晃」等,造成孩童出現搖晃症候群,導致時常意識不清、昏睡、愛尖叫等反應。
圖/shutterstock

高雄一名高姓男子,前年受託照顧2歲男童,卻因男童不斷哭鬧,涉嫌用「愛的小手」把男童打到顱內出血送醫不治,高雄地院今宣判高男因傷害致死罪判7年半有期徒刑,全案仍可上訴。

醫師提醒,兒童腦部脆弱一旦受到傷害後,即有造成顱內出血的風險,若是嚴重壓迫,就算急救也難以回天,另,醫師也提醒,若是過度抱緊小小孩,也可能造成顱內出血死亡。

馬偕兒童醫院資深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陳銘仁說,每年都會接到非常多起的兒虐案件,多數的兒虐案件多是加害者將受害孩子送急診,送來都有「前言不對後語」的特徵,且描述受傷的部位多與檢查結果的部位不同。

陳銘仁說,最常見的兒虐問題就是瘀青、骨折,最嚴重的就是顱內出血,孩童若是蜘蛛膜出血、硬腦膜出血若是拖延急救,幾乎就是直接宣判死亡。

也要提醒家長,將小孩委託給他人照顧,孩子若是1年內有送3次以上的急診、身體常出現淤青、發現孩童症狀卻延遲就醫,或是1歲以下孩童出現頭外傷、骨折都要高度懷疑孩子受到暴力對待。

陳銘仁解釋,小小孩器官雖然還在成長,但是跌倒、從床上摔下來等,都不太可能造成骨折或是嚴重的頭外傷,多數是施暴者的說詞。

另外,也不要把小小孩抱得太緊,孩童的腦部發展尚未成熟,很容易因為親朋好友「緊抱」、「搖晃」等,造成孩童出現搖晃症候群,導致時常意識不清、昏睡、愛尖叫等反應,可能都是過度緊抱,造成顱內出血,也有造成孩童致死的風險。

兒童受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