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聽音樂玩耍 嬰兒語言力更強


圖/ingimage

研究結果顯示,隨著音樂玩耍的嬰兒可能比較容易學會語言技巧,及早參與感受音樂也可能對認知技巧擁有更全面的影響。

對九個月大嬰兒進行的研究,發現與玩玩具和卡車的嬰兒相比,玩敲擊節奏遊戲的嬰兒,腦部職司辨認型態的部位比較活躍。辨認型態是學習語言的一種重要技巧。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華盛頓大學學習和腦部科學研究中心的克莉絲蒂娜‧趙 (Christina Zhao,音譯)說,這是首次對幼兒的研究顯示感受音樂的韻律型態,也有助於加強發覺和預測語言韻律型態的能力。

「法新社」說,這項研究規模很小,只有39個嬰兒及其父母參與,請他們在一個月期間參加12次遊戲,每次持續15分鐘。

這些嬰兒有20人在遊戲期間,與父母坐在一起聆聽兒童音樂,並由父母協助隨著音樂打鼓。另外19個嬰兒玩玩具和積木,可是沒有搭配音樂。

趙博士說:「我們讓音樂組和控制組的嬰兒都感受需要他們積極參與的社交經驗,包括我們知道有助於學習的肢體動作。兩組最重要的不同就是嬰兒的活動是否有助於學習音樂韻律。」

一個月後研究人員對這些孩子做腦磁圖掃描,希望發覺他們有何不同。他們也讓這些孩子聆聽講話和音樂,而這些語音節奏偶爾會中斷或擾亂。

研究結果發現,音樂組嬰兒腦部的聽覺皮質,以及控制注意力和察覺型態的大腦額前葉皮質反應比較強烈。

研究中心共同主任派翠霞‧庫爾說,感受型態是一種重要的認知技巧,而早期加強這種能力可能對學習產生持久影響。

她說:「美國各地學校為了省錢,正減少讓兒童體驗音樂,可是這項研究提醒我們,音樂的影響遠超過音樂本身。音樂經驗可能加強更廣泛的認知技能,提高兒童對各種型態快速辨認、預期和反應的能力,而這種能力在當今的複雜世界非常重要。」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