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新世代父母 育兒問網路 最惱長輩叨

調查發現,七年級生的新手父母育兒時,有56.1%的人因為和長輩的教養觀念不同而苦惱;而他們也習慣上網參考網友的育兒經驗,比例近七成。
調查發現,七年級生的新手父母育兒時,有56.1%的人因為和長輩的教養觀念不同而苦惱;而他們也習慣上網參考網友的育兒經驗,比例近七成。
報系資料照

今天是38婦幼節,麗嬰房公布「育兒困擾排行榜」,調查發現新世代父母上網搜尋育兒關鍵字的查詢率,10年內暴增三倍,高達69.1%的新世代爸媽都是上網搜尋網友經驗作為育兒知識;另56%有隔代教養的觀念溝通困擾,甚至不到50%的人覺得生兒育女是開心的。

調查發現,新世代父母育兒最大困擾排名前五名,分別是與長輩觀念想法分歧,占56.1%,其次依序是缺乏育兒知識(39.2%)、經濟問題(36.3%)、沒有時間陪伴小孩子(32.2%),以及與另一半觀念想法分歧(29%)。該項調查對象「新世代父母」指26~35歲的七年級父母,採網路調查,有效樣本數1000份。

調查發現,當面臨育兒教養問題時,有近七成新世代爸媽選擇上網蒐尋網友的經驗分享作為育兒知識,甚至有56%的新一代父母表示是靠自己摸索,也有約53%是翻閱育兒雜誌或請教專家,至於請教有經驗的長輩則僅佔33.4%。

調查顯示,新世代父母習慣透過網路分享與接收育兒資訊,可能會發生不盡正確或以訛傳訛的情形。

親職教育專家楊俐容則提醒,隔代教養與跟另一半育兒觀念不一致問題,嚴重的話會影響幼兒的人格發展,且超過3歲以後就可能回不去了。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新世代父母覺得需要補充的育兒知識是「寶寶的情緒處理技巧」,有69.9%的新世代父母表示需要,其次才是正確照料寶寶(48.6%)、是否會在無形中抹煞寶寶天賦(41.9%)等。

性平假 實施率微降

此外,勞動部上午也公布2015年企業實施性別平等措施狀況,包括生理假、安胎假、流產假、產假等實施比率都較2014年微幅下滑,但實施比率仍都達到八成以上,其中以產假占94.7%最高,其次為流產假占91.7%,安胎休養占89.4%居第三,去年首度實施的產檢假,實施比率也有82.4%。

照顧假實施率相對低

勞動部指出,去年實施家庭照顧假企業比率7成5、哺乳時間7成8,育嬰留職停薪7成9,是少數低於八成的相關假別。勞動部表示,性平法實施已十多年,企業性別相關措施皆已上軌道。

勞動部是在去年8至9月間進行「僱用管理就業平等概況調查」、「工作場所就業平等概況調查」,分別以事業單位及受雇者為調查對象,回收有效樣本事業單位3182份、受僱者4117份。

教養 哺乳 產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