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2歲童尿不出 竟是腸病毒71型重症

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持續,疾管署昨天公布國內新增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病例,一名北部2歲男童腸病毒感染一個半月,甚至尿不出來、腸阻塞,醫師說這些病程雖然少見,但臨床仍偶有類似個案,適逢腸病毒流行期,若家中孩子有類似症狀又合併其他重症徵兆,應盡速就醫。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男童起初只有發燒、疱疹性咽峽炎,直到3周後出現嗜睡、手足麻痺,家人緊急送醫,經檢驗確診,住院3周期間又陸續出現解尿困難、腸阻塞,所幸目前狀況穩定,已經出院。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說,腸病毒71型主要侵蝕神經細胞,感染後約3至5天就可能出現重症徵兆,當病毒侵蝕脊髓神經,恐造成解尿、排便困難,臨床偶爾會出現這類個案,但「病程長達1個半月真的非常少見」。

林詠青指出,經衛生單位調查,發現男童同住家人及同班幼童都曾有腸病毒症狀,不排除可能感染源為有症狀接觸者。

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呼籲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落實「生病不上課」,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4千多人次,較前一周上升14.2%。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昨天表示,今年門急診就診人數比2017年及2018年同期高,預估進入暑假,幼童群體互動減少,疫情有望降溫。

今年已累計118例腸病毒71型個案,創三年同期最高,以東部地區檢出為多,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

今年累計的1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占7例,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2例,克沙奇A9型、克沙奇A10型、克沙奇B5型、伊科病毒11型則各一例。

編輯推薦

腸病毒 腸阻塞 解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