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進流行期 醫籲提高警覺防範病毒上身

罹患腸病毒孩童,咽峽部出現小水泡及潰瘍癥狀。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罹患腸病毒孩童,咽峽部出現小水泡及潰瘍癥狀。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4月下旬起腸病毒感染病童,門診與急診人次上升。近期南部新增1名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個案,目前重症病例累積6例,創7年新高。隨著氣溫逐漸升高,預估5月起全台即將進入流行期,天晟醫院醫師籲家長及教師提高警覺,落實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及正確勤洗手,降低感染與傳播的機會。

中壢天晟醫院小兒科主任溫秀惠表示,腸病毒感染潛伏期平均3到5天,發病前數天在喉嚨及糞便都有病毒存在,且具傳染力,通常發病後1周內傳染力最強。傳染途徑主要經由腸道(糞口)或呼吸道(口沬)傳染,接觸接病人分泌物也會受到感染。

腸病毒可引發多種疾病,絕大多數症狀輕微,最常引起疱疹性咽峽炎及手足口病這2種疾病。有時候會引起一些較特殊臨床表現,包括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心肌炎、及肢體麻痺症候群。

常見的臨床表徵如下︰

1、疱疹性咽峽炎︰突發性發燒、嘔吐及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程為4至6天,病例多數輕微無併發症。

2、手足口病︰特徵為發燒、喉嚨痛及身體出現小水泡,主要分佈於口腔黏膜、舌頭、軟顎,四肢則是手掌、腳掌、膝蓋,甚至肛門 周圍。常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病程約一周。

3、無菌性腦膜炎與腦炎︰特徵為發燒、噁心、嘔吐、頭痛及頸部僵硬,少數可能會致命。

4、急性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特徵為突發性呼吸困難,蒼白、發紺、嘔吐。剛開始可能誤以為是肺炎,接著出現明顯脈搏過速,快速 演變成心臟衰竭、肺水腫休克,甚至死亡。一旦渡過危險期,存活的孩子會逐漸復原。

當病童出現下列情形,極有可能是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應立即送大醫院就醫,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間。例如,嗜睡,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意識障礙、急性肢體麻痺、抽搐、腦神經功能異常等神經學異常。

交感神經病徵包括,臉色蒼白、血壓上升、體溫正常時心跳過快、冒冷汗、肢體顫抖、高血壓。心肺系統病徵包括,呼吸急促、心跳過速或過慢,血壓下降、脈搏微弱、皮膚發紺、手腳冰冷等。

溫秀惠提醒,針對腸病毒病兒,家長應注意居家照護6要訣︰

1、多補充水份、果汁、湯汁皆可。

2、吃冰涼食物,減少口腔潰瘍的疼痛。

3、在家休息與隔離1周,不要出入公共場所及上學。

4、舒適的環境,別讓孩子著涼或太悶熱。

5、注意衛生及勤洗手,小心處理排泄物。

6、留心觀察病情,小心重症前兆病徵。

家長及學校老師,若能對腸病毒引起的疾病有正確的觀念及認識,可減少不必要的恐慌及焦慮,讓病童獲得良好的治療與照顧,並減少疾病的傳播,讓孩童順利的恢復健康。

桃園中壢天晟醫院小兒科主任溫秀惠,說明進行流行期的腸病毒,相關症狀及注意事項。圖/天晟醫院提供
桃園中壢天晟醫院小兒科主任溫秀惠,說明進行流行期的腸病毒,相關症狀及注意事項。圖/天晟醫院提供

腸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